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人才工作要“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6:18:0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罗文华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坚强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各地都在争先上演“抢人”大战,人才工作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局面正在形成。但做好人才工作,不能随大流,要因地制宜,走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人才之路。

  思路要有前瞻性,坚决杜绝搭建“空中楼阁”。每个地方发展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不能简单搞攀比,不能脱离实际搞盲从。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学会取舍,刚性引才有困难,可以尝试用柔性引才弥补,刚性柔性引才都有困难,可以在自主培养上多下功夫。要平衡外引和内培之间的关系,把基础打牢。

  引才要有针对性,坚决杜绝“英雄无用武之地”。人才引进不能有“眉毛胡子一把抓”和“多一个是一个”的思想,要充分做好调研论证,精准把握人才需求,合理设置引才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刚柔并济,补齐发展短板,确保引进人才的作用发挥,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人才合力。

  服务要有主动性,坚决杜绝政策“纸上谈兵”。人才工作者要强化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坚实的保障,把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小,切实帮助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通过实际行动让人才找到“家”的感觉,确保人才留得住,作用能发挥。

  用人要有开放性,坚决杜绝“畏首畏尾”。在把好方向的前提下,要大胆用人,在实践中检验人才的“含金量”。要不拘一格用人才,为其搭建平台,鼓励其创新创业,要凝聚冲破壁垒的勇气,更要涵养包容失败的情怀。要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自身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