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消协“十一”消费维权报告 点名茶百道、华莱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9:15: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消协“十一”消费维权报告 点名茶百道、华莱士

  10月15日,中消协发布“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茶百道、华莱士被点名。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9月30日负面敏感信息量较多为61989条。9月30日“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集中,主要与博主爆料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有关。

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词云图。

  据媒体报道,有博主暗访不同城市的4家茶百道店铺发现,均存在过期材料更换标签使用的情况,并且店员声称是为了防止工商检查。 ​

  另外,“华莱士被曝汉堡中吃出蟑螂”成为另一典型案例。据媒体报道,10月1日,有网友爆料,在华莱士北京搜秀城店售卖的汉堡里吃出蟑螂,商家踢皮球不负责。10月3日,华莱士搜秀城店工作人员称,那是不可能的事,店里有严格的消杀流程,怎么会跑到肉里呢?该店员表示当时具体处理情况不清楚。

  对此,中消协表示,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料的胆量究竟从何而来,汉堡中的虫子到底“出身”谁家……“十一”期间几起食品安全舆情案例的出现尽管有偶发性,但本质上可能还是相关经营者平素食品安全这根弦就绷得不够紧。关注自身经营收益多,关注消费者合法权益少;专注流量聚集转化多,专注品质坚守提升少。

  “无论是以线上社交营销聚拢人气,还是通过线下口碑传播变得又‘热’又‘红’,网红爆款们从消费者腰包里掏走的都是真金白银,而其‘回馈’给‘衣食父母’的,不应是利益驱动下无视红线底线的投机取巧、藐视法律法规的胆大妄为。”中消协认为,表里不一的人气经不起时间检验,名不副实的流量禁不住人心称量。没有修身琢业的匠人匠心,最终无法适配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

  中消协建议,强化对网红食品、流量商家、人气服务的巡查监管。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违法成本。通过建立健全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诚信追溯机制,对严重失信者予以公开曝光。对无视红线、挑战底线的相关经营者,无论流量有多大、“颜值”有多高,都要不留情面的“打板子”;无论其如何巧舌如簧推脱责任,都要依法依规地让其“丢面子”、“伤里子”。(记者 谢艺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