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长津湖》刷新国产电影多项纪录 票房有望冲击50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43: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长津湖》刷新国产电影多项纪录 票房有望冲击50亿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迄今中国电影史上投资和制作规模最大的国产电影《长津湖》火爆了电影市场,也点燃了男女老少观众的爱国情怀。无论在线上线下,这部电影都引起人们的热议,成为影响全社会的文化现象。

  截至10月14日,该片累计票房已突破44亿元,并刷新了国产电影多项纪录。目前该片仍在热映中,最终累计票房有望冲击50亿大关。

  体现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

  专家指出,《长津湖》表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与以往国产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英雄儿女》《铁道卫士》《奇袭》《打击侵略者》等是一脉相承的。

  《长津湖》气势恢宏,以全景式、快节奏的叙事方式,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惨烈的长津湖之战:中美两国精锐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与美国海军陆战一师展开了一场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战斗。志愿军战士服装单薄、武器简陋、饥肠辘辘,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中,冒着美军猛烈的空袭和炮击,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意志力、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殊死战斗,使长津湖战役成为朝鲜战场的重要拐点。影片呈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颂扬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的军魂捍卫国家主权荣誉的英雄气概,激荡着爱国主义的动人情怀。

  在176分钟的片长里,冰雕连、杨根思、冻土豆……很多真实的历史细节一一闪过,让年轻观众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体会到今天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影片中有一个公认的名场面:小战士伍万里觉得受了委屈,想跳火车离开队伍,一拉开车厢门,霞光万道映照着长城内外的大好河山,这仿佛突如其来的壮美景色,正是抗美援朝“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最直观也最有说服力的解释,同时隐喻了志愿军战士组成的保家卫国的“血肉长城”,充满革命浪漫主义色彩。

  艺术形象引发观众共情

  《长津湖》以七连这群英雄儿女为切口,来展现规模宏大、波澜壮阔的长津湖战役乃至抗美援朝战争这个大主题。

  专家指出,该片非常注重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的塑造。头脑冷静、战斗和指挥能力兼备的七连主心骨、连长伍千里;叛逆倔强、从乡村野孩子快速成长为神投手的新兵伍万里;阳光乐观、笑口常开的战士余从戎;有谋略、懂英文、活得精细的上海籍指导员梅生;超期服役、培养了全连一代代战士的老炮手雷公;沉默寡言、外冷内热的神枪手平河……影片以虚构的七连英雄群像作为主线,以真实的历史人物,如决策援朝的毛泽东、带兵出征的彭德怀、战前动员的宋时轮作为辅线,虚实结合、时空交错,突出了我军高层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吴京、易烊千玺、胡军、段奕宏、朱亚文、李晨、韩东君、唐国强等演员塑造了鲜活饱满的人物,为角色与观众的共情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负责执导该片文戏的导演陈凯歌认为,没有鲜明的性格塑造,就没有观众情感的寄托点;没有惹人喜爱的人物,就不能引起观众的关切和共鸣。该片编剧兰晓龙曾创作过《我的团长我的团》《士兵突击》《生死线》等经典影视作品,被视为军旅题材的质量保证。他的作品中总会出现一个特别的连队:钢七连。兰晓龙用5年时间创作了13万字的《长津湖》最初剧本,涂抹了片中人物的底色,传承了英雄精神。

  高科技打造战争视听奇观

  在《长津湖》200天的拍摄周期中,先后有1.2万人参与前后期工作,群演达7万人。该片以文献记录式全景叙事表现抗美援朝战争,没有用一个资料镜头,而是用实拍和现代技术手段来呈现和还原历史。林超贤和徐克导演的武戏,借助电影高科技和特效技术,打造了战争视听奇观,历史感厚重,场面生猛。

  专家指出,《长津湖》在技术上达到了中国历史题材影片的新高度。惊心动魄的仁川登陆、兴南港撤退、乱石滩轰炸以及半山民宅遭遇战等段落,场面宏大、设计精巧,长镜头和快切镜头的使用,展现了战斗的刻不容缓;大量手持摄影和快节奏剪辑使人仿佛身临其境。炮火连天的特效场景营造出战场血肉纷飞的残酷性,震撼人心。有些特写镜头也很出彩。如炸信号塔时,我军狙击手一枪打中正在绳索上滑行的炸药包,特写慢镜头展现了子弹穿过炸药包到点燃炸药包的整个过程,细腻精妙。

  “抗美援朝这样一个历史上的壮举,能够由我们这些人呈现在银幕上,是一件光荣的事情。”陈凯歌说。尽管一些观众以“爱之深,责之切”的态度,指出影片存在着进入长津湖段落较慢、某些细节与史实不符、结尾仓促等缺点,使有的专家感到影片“离高峰还差一口气,离经典电影还差一个典型人物”,但无法否认影片在思想、艺术及制作上的光芒与价值。“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长津湖》是一部辉煌的战争史诗,一部直击观者心灵深处的雄壮颂歌。观众当能从这部电影获得情感滋养,吸取面对当下挑战的精神力量,从并不遥远的历史中寻找到信仰之源。(文依)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