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个月24场,悬疑剧《深渊》为何这么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42:01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标题:一个月24场,悬疑剧《深渊》为何这么火

  这是黄浦江边的1862时尚艺术中心首次探索驻演,悬疑剧《深渊》从10月6日至11月6日连演24场。为了在舞台上搭建起三层居民楼,还原上世纪90年代重庆市井生活,这座800座中型剧场拆掉了200个座位,为观众营造更好的体验。

  “离观众非常近,我感觉自己伸一下胳膊就能跟观众握手。”在10月12日的观众见面会上,扮演母亲的演员张露说。写实的布景、新颖的影像跟拍、可旋转的超大舞台装置、不断反转的惊悚故事——每一个元素都切中观众好奇心,提供沉浸式的体验。

  一半是影像,一半是舞台

  观众走进剧场的那一刻,演出就开始了。摄影导演蒋运将摄像机对准观众,拍摄他们入场、落座。随后灯光变暗,摄像机转向舞台,模拟观众的眼睛,故事就此开始。

  摄像机是《深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用镜头对准故事里的人,将他们的表演实时投影在屏幕上,分毫毕现。一半是影像,一半是舞台,演员们奉上了一场120分钟直播式演技大赏。

  蒋运透露,《深渊》排演的过程十分漫长,影像和表演的配合,种种角度和节奏的变幻,如同精巧构建的机器,依赖台前幕后的默契配合。“我只是负责记录,希望大家忘了我的存在。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不是我在捕捉他们的表演,是他们的表演在捕捉镜头。”

  演员陈山和杜光祎在剧中扮演儿子韩小龙,每天听着重庆的电视栏目《雾都夜话》学重庆话。陈山说:“走上《深渊》的舞台,兴奋感大于紧张感。在错综复杂的布景中,甚至可以玩一场捉迷藏,光记住自己的走位就花了很长时间。”

  悬疑是外壳,情感是内核

  在尚悦湾广场举行的观众见面会上,张露穿了一身色彩明亮的西装,和戏里扮演的母亲截然不同。剧中的她,不带妆、不洗头、眼皮全肿、浑身青紫。她演一个偏执的母亲,想要用尽全力保护女儿,却把女儿越推越远。因为这个角色,她已揽下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女主角、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女演员等多个大奖。

  导演何念第一次尝试悬疑题材,他坦言自己“边做边学”。他和编剧一起,尝试过许多不同的线索,删繁就简,最终磨出了《深渊》的本子。“严格地从悬疑感来说,本子还是弱了点。但打动我们的,是背后强大的情感力量。在《深渊》中,悬疑是外壳,情感是内核。”

  探索驻演,线上线下圈粉

  第一次看《深渊》,1862时尚艺术中心总经理李艳就眼前一亮。“它的沉浸感和互动感非常强,舞台一转起来,我身上会起鸡皮疙瘩。克服再多困难,我们也要把这样一部好戏请到剧场来驻演。”

  开演前,《深渊》的票房已超7成,开演后口口相传,销售稳步增长,除了线上推广,还覆盖了书店、博物馆、美术馆、咖啡馆、高校、小区、写字楼等线下场所,将演出信息精准传达至目标人群。

  日前,剧场还邀请了数十位平均粉丝数10万+的博主,参与后台探班、剧组见面、观演、打卡,持续圈粉。(吴桐)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