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明星与演员之间有道分水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40:23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标题:明星与演员之间有道分水岭

  不久前,全新阵容、全新演绎的《日出》在新落成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主剧场曹禺剧场开启首场演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做演员,首先要学会正视自己的身份和荣誉。好演员首先是德行好,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并不断提升、充实自己。应该看到,明星与演员有根本区别。明星或许可以带来一时的流量,但流量无法为一部作品带来长久的生命力,而演员的任务就是塑造好角色。

  近几年来,一些影视明星如流星一般陨落,屡屡令我惊诧不已。而冯远征的这段话,则让我恍然大悟——“明星与演员有根本区别”。

  明星,通常是指在某区域或行业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人,影视明星当然也不例外。不能不说,那些跌落的影视明星中个别人原本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并不低。拍一部电影抑或电视剧,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收入,这些影视演员还能不算明星?影视明星当然首先是影视演员,不是影视演员又怎么可能成为影视明星?但“明星”的桂冠一俟戴上一些演员的头顶,有的人从此便淡忘了自己演员的身份,并离演员的初心愈来愈远。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冯远征强调“明星与演员有根本区别”,可谓有的放矢。

  那么,明星与演员的根本区别又在哪里呢?依笔者之见,至少在对待艺术创作的目的、态度、方法、结果的选择与取舍上有着根本区别。

  有的人争当明星,其目的就是奔着不断做大、做靓名头,享受被捧着抬着哄着带来的那份无可替代的“尊贵”,进而日入斗金、赚得盆满钵满的“愉悦”去的。与其说,他们相信“金钱不是万能的”,倒不如说,他们更相信“没有金钱则是万万不能的”。而有的人,一门心思想当个真正意义上的演员,尤其追求当一个好演员。因为只有扮演好了演员的角色,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才是对自己演技的高度肯定。自然,这也是对自己艺术人生的最大慰藉。

  有的人一旦有了点小名气,就开始以明星自居。更有甚者,仅仅是因为演了伟人的角色,便利用观众的朴素感情——演员与伟人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式的特殊情结,因此沾沾自喜、以为高人一等起来,耍大牌、逞威风,出行有保镖前呼后拥,坐飞机非头等舱不可。而不求当明星的演员,其态度往往截然不同。哪怕自己已有了一点成绩与名气,他们依然言行谨慎,唯恐自己的不当言论、不慎举动影响了自己的演员形象。在他们眼中,观众是自己的衣食父母,离开了观众的支持和认可,自己的艺术生命如同无源之水。

  有的人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给自己“造星”,以最好的效果给自己“造神”,他们总是削尖头皮、动足脑筋,千方百计套近路、走捷径,其最为典型的做法就是“筑饭圈”“造流量”“接广告”“炒绯闻”“赶通告”及“刷热度”,因为屡试不爽,于是加大了弄虚作假的手笔——只要有利于拢人气、攒名气、赚快钱,他们便一条道走到黑。而只求当一名演员者,其对待自我的方式,则是将自己的精力和聪明才智都投入体验生活、积累生活,投入拜师学艺、钻研琢磨,投入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投入自省其身、德艺双馨。

  毫无疑问,因为明星与演员彼此目的不同、态度不一、方法也不一样,最终便有了分道扬镳、大相径庭的结果和结局。

  是否可以这样说呢——是争做明星还是争当好演员,各自所表现出来的对待岗位职业的目的、态度、方法和结果就是“分水岭”和“试金石”。“明星或许可以带来一时的流量,但流量无法为一部作品带来长久的生命力,而演员的任务就是塑造好角色。”冯远征的话颇耐人寻味——不做明星只做好演员,对艺术抱有敬畏之心,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上,弘扬工匠精神,保持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努力创作出传得开、立得住、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决不让“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有任何生存的空间,理应成为一种文化向往和艺术自觉。(赵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