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阐释以“家文化”为核心的幸福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43:17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阐释以“家文化”为核心的幸福观

  无论是生父柯雷(沙溢饰),还是养父王大山(张嘉益饰),该剧通过成功塑造两位性格迥异的父亲形象,把父爱表达得有弹性、有张力、有厚度。

  家庭永远是构建美好生活的原点,而家庭伦理剧则是表达时代精神和价值观念最亲切的前沿阵地。在这个竞争激烈,出现过许多佳作的领域,想占据一席之地,着实不易。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对你的爱很美》,以轻喜剧的风格、幽默化的表达闯入了这个赛道。该剧通过聚焦两个家庭的日常悲欢,以女儿、亲生父亲和养父之间的矛盾为叙述主线,讲述了一个父爱如山的故事,与新时代同频,与新现实同步,用艺术的手法剖析社会热点问题,在剧中人物用爱彼此救赎的过程中,既折射出当代都市人的伦理困境与情感危机,又彰显了人性之美和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图景。

  塑造美好“潮”生活,反映社会“热”问题

  《对你的爱很美》给人的第一观感是时代特色浓郁,处处都体现着与当下接轨的生活“潮流”。

  首先,核心人物的职业设定新潮有趣。无论是喜欢古玩和直播带货的姥姥罗玉凤,经营时尚买手店、梦想诗与远方的母亲罗晴,以说脱口秀为最大乐趣的生父柯雷,还是用匠心经营一家牛肉面馆的养父王大山,他们虽处于各个年龄阶段,却都深受社会新风尚的影响,从事着当下最新潮的职业。

  其次,人物性格的设定很“潮”。养父王大山是典型的宠妻暖男,母亲罗晴是爱恨分明的事业型女性,姥姥罗玉凤是心直口快的精明老太太,女儿王小咪是“佛系”大学生,生父柯雷则是憨厚善良的中年大叔。这样一组混搭的“人设”,既呈现了当代生活中各类人物的缩影,让这部剧充满戏剧性和看点,又恰当地契合了当代年轻受众的审美情趣。

  与此同时,人物谈论的话题也很“潮”,大量情节和对白都聚焦了当今中国社会最前沿的生活主题,如抖音直播、网购网贷、说走就走的旅行、智能家居、外卖闪送等等。该剧通过情节的植入对这些时尚话题展开讨论,“万花筒”式地折射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美好生活。

  不过,如果仅仅是职业“潮”,性格“潮”,对白“潮”,还只停留在了现实主义审美品格的表面。《对你的爱很美》在立足现实,扎根现实的同时,用幽默的手法表达对现实生活的关切,集中反映了当下许多社会热点问题。

  剧中主角王小咪与两位父亲的矛盾,凸显的是当代子女教育问题;王小咪毕业求职连续被骗两次,展现的是当下严峻的就业问题;柯雷和美美的爱情长跑表现了现代人的晚婚晚育问题;王小咪和陈慕的大山支教经历,则呈现出当今国家的教育扶贫问题;而王大山的面馆、罗晴的买手店、罗玉凤的直播带货、柯雷的脱口秀酒吧则集中体现了大众创业的社会话题。

  创作者通过聚焦教育、养老、婚恋、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以及由它们引发的代际观念之争,阐发出对现实生活的观察与反思。剧中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在维护自己心目中的“家”,正是这种对美好生活的信念,让彼此面对人性的挣扎时,选择用爱超越。通过批判反思和自觉引领,《对你的爱很美》传递出了向真、向善、向美的主流价值理念,这是该剧作为一部现实主义文艺作品的思想内核和审美追求。

  彰显人性之美,传递新时代美好生活真谛

  对你的爱很美,美在贯穿全剧的轻喜剧风格,特别是在人物台词对话方面下足了功夫,金句频出,喜剧节奏张弛有度。剧中在处理生父、养父及女儿的三角矛盾关系中,摆脱苦情戏的套路,不刻意煽情,不浓笔渲染,也没有歇斯底里的发泄,而是以幽默的手法,充满喜感的表达,循序渐进地解开两个家庭之间的“死结”。与以往同类型题材电视剧追求强烈的戏剧冲突不同,该剧以贴近真实生活为原则,不夸张、不过度,有意把人物关系的冲突进行冷处理,以柔和、细腻的手法对爱进行克制的表达。而正是这种平淡且克制的走心流露,反而更烘托出了剧中人物之间爱的真实与可贵。

  家庭变故是推动该剧情节发展的主要动力。该剧最大的家庭变故,莫过于女儿王小咪突然得知自己并非王大山亲生的,剧情围绕这一突发事件展开叙事,让一个隐藏二十余年的秘密被揭开,种种人物矛盾开始凸显。柯雷和王小咪这对儿父女,从不相认到相认,从不理解到和解,从彼此陌生到彼此相伴,历经一波三折之后,最终成为了真正幸福的一家人。而剧中幽默、反讽、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台词,以层层抖包袱的形式,把三代人之间深厚的爱,用一种温情且活泼的形式表达了出来,进而阐释了以“家”文化为核心的幸福观。

  对你的爱很美,美在责任与担当。剧中两位父亲为了女儿一步步化敌为友的过程,生动诠释了何为父爱如山。生父柯雷得知有女儿的存在后,勇于承担责任,他用一切手段努力弥补二十多年来对女儿的亏欠,试图把缺失的父爱,重新注满女儿王小咪的生活。养父王大山在明知女儿不是自己亲生的情况下,敢于担当,默默地无私付出,全身心地爱着王小咪,陪她成长。无论是生父柯雷的热心与善良,还是养父王大山的大度与担当,该剧通过成功塑造两位性格迥异的父亲形象,把父爱表达得有弹性、有张力、有厚度。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轻喜剧,《对你的爱很美》通过表现王小咪一家人相爱、相斗、相守的过程,刻画了一组丰富立体的“小人物”群像。在这些普通人的家庭悲欢中,我们看到的却是人间大爱。无论是纯真善良的王小咪、爱憎分明的罗晴,还是乐于助人的柯雷、有责任担当的王大山,可以说,剧中每一个主要人物身上都有一个突出的美好品质,彰显着他们人性之美。历经伦理挣扎和道德选择,他们最终用满满的爱组成了幸福之家。

  人,永远都在寻找家园。家,永远是人的情感归宿。《对你的爱很美》主张以欢喜幽默面对粗粝的现实生活,以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悲欢,映射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其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时代话语特色,在深入刻画至善至美的人性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真谛。如果要说对它的美学品位还有什么更高的期望,那就是倘能把这种中国化的新时代人生论美学贯彻到底,使全剧折射出的社会变革生活更加厚重,则作品就显得更有气象、更有高远境界了!(作者程林、仲呈祥分别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知名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