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全球约10亿人患有精神疾病 新冠疫情令抑郁症患者激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8:37:41  来源: 工人日报

  原标题:全球约10亿人患有精神疾病,而新冠疫情更令全球抑郁症患者激增 不容忽视的心理“疫情”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旨在提高人们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并动员各方努力支持精神卫生。

 

  今年的口号是“让人人享有精神卫生保健成为现实”。而重点关注的对象,则是全球最常见的精神疾患抑郁症的患者。

  一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10亿人患有精神疾病,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然而精神卫生是公共卫生中最被忽视的领域之一。

  在众多精神疾病中,抑郁症是一种全球常见病,估计全世界有3.8%的人口、即约2.8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抑郁症将高居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

  抑郁症不同于通常的情绪波动和对日常生活中挑战产生的短暂情绪反应。它和情绪有关,但又不是一种单纯的情绪问题,而是一种涉及大脑、身体的疾病。

  虽然医学界对于抑郁症的病因尚无定论,但现有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和健康人的大脑存在着显著差异:相较于普通人,抑郁症患者的大脑中负责恐惧感相关的脑区——杏仁核,会变得更大更活跃;而和记忆、认知相关的脑区海马体的体积则明显变小。

  此外,抑郁症患者体内多巴胺、血清素的分泌均会有变化。这些因素,会让抑郁症患者丧失感受快乐的能力。

  抑郁症显著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许多患者会产生自我评价过低、睡眠障碍、注意力下降等症状,难以维持正常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承受着健康与经济双重负担。最严重时,抑郁症可导致自杀。

  有报道称,目前抑郁症已成为全球头号致残元凶,而全球约80%的精神疾病患者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二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8日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疫情导致世界各地的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激增。这项研究首次评估了新冠疫情对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产生的全球影响。

  研究显示,2020年全球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病例分别增加了28%和26%,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国家患病率上升幅度最大。在新增重度抑郁症患者中,超过3500万是女性,男性接近1800万。

  该研究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人们情绪波动较大,更容易处于焦虑、恐惧、忧虑过度等负面精神状态,从而引发抑郁情绪。其中,不断增长的新冠病例数和自由活动受限,与全球心理健康状况的恶化“显著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7月曾表示,新冠疫情对民众的心理健康带来了“长期且深远”的影响,呼吁各国关注并采取应对措施。

  世卫组织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影响人们心理健康的不仅有疫情和封锁等因素,也包括社会经济不平等带来的压力和学校关闭、工作暂停等。

  欧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个国家或地区的近6万名受访者中,30%的人报告说在疫情期间出现严重抑郁症状。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加里蒂斯·希纳斯说,新冠疫情加剧了本已存在的巨大心理健康挑战,这种挑战正变得愈加复杂和多样化。

  三

  根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前发布的研究,与老年人群相比,年轻人更容易受到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影响。在新冠疫情期间,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发病率提升在20~24岁的人群中达到顶峰,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该项研究负责人对此表示,学校关闭和其他限制措施,让年轻人的正常学习和交往活动受限,再加上青年失业风险的增加,使得年轻人在大流行病期间受到严重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影响更严重。

  抑郁症是全球青少年致病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2020年9月,世卫组织的一份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抑郁症是15~19岁青少年疾病和残疾的第四大原因,10~14岁儿童疾病和残疾的第十五项原因。

  世卫组织称,情绪障碍可能严重影响到学业和生活,逃避社交可能会加剧孤立和孤独感。“更糟的是,抑郁症可能导致自杀。”

  根据调查和统计,全球范围内有约20%的儿童和青少年经历过抑郁症状。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仅有30%出现抑郁症状的未成年人在接受治疗。

  世卫组织强调,引发青少年抑郁的原因,与课业负担过重、运动量偏少等有密切关系。此外,过分依赖手机、电脑等设备,每天接触大量过于复杂的信息,也对青少年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

  青少年抑郁问题的加重,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重视。今年中国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便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梁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