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寻找战士闪光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06:30:1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寻找战士闪光点

谢顾问:

您好!

今年春季入伍的新兵下连已有一段时间,有的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融入了连队生活;有的新兵却出现诸多不适应,暴露出一些问题。我所在排有一名新兵,训练跟不上进度,生活跟不上节奏,与战友的关系也不够融洽……班长和骨干想各种办法帮助他,但收效甚微,他反而有了抵触情绪。班长只好向我求援。我找这名新兵谈过几次,在训练和学习时我也经常带着他,他表现好一段时间又出现反复,改观不大。

请问谢顾问,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帮助这样的新兵?

某部排长 小 游

小游战友:

你好!如何帮助后进新兵尽快融入连队、进入角色,确实是新排长需要面对的一道课题。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的引导转化,很容易诱发新兵的自卑心理和畏难情绪,影响他们的成长进步。

我先分享一段自己带新兵的往事,希望能给你一些启示。

我当排长时,新兵小柴刚下连队,班长小龙发现他擅长乐器演奏,便推荐他参加中队的小乐队。小柴不负期望,很快便成为乐队主力,几次公开表演,都赢得中队官兵好评。小柴虽然特长突出,但缺点也比较明显,整理内务动作慢,训练成绩经常垫底。一次中队组织刺杀会操,小柴的动作绵软无力,导致眼看就要到手的军事训练流动红旗丢了,班里战友对他颇有微词。

没过多久,班长小龙休假,副班长小许代理工作。小许急于提升全班训练成绩,单独给小柴开起小灶,还督促他给父母如实汇报在军营的表现。小许本想让他“知耻而后勇”,结果事与愿违。一天半夜,小柴躲在厕所抽烟,小许一气之下狠狠批评了他。问起原因,小柴却闭口不谈。

我闻讯赶到,感觉事情不简单,于是让其他人回宿舍就寝,把小柴拉到室外谈心。面对他的沉默不语,我承诺为他保密,他这才向我吐露心声。他说自己也很想把事情都做好,希望龙虎榜上有名字,队列讲评有表扬,但后进的帽子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越想做好越容易出错,加之小许督促他向父母汇报自身情况,让他感到无地自容。说着说着,他不禁哭起来。

第二天,我便向中队长请求将小柴调换到我住的班里,并在全排开展“为每一名战友点赞”活动。没多久,小柴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但治标不治本,恢复他的信心、提升训练成绩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恰逢支队计划组建一支军乐队,任务分配给我们中队,中队安排我负责遴选队员。

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小柴,但没想到是他先找到了我,表示希望加入军乐队。“军乐队是支队的门面,不比你在中队小打小闹,你能行吗?”我故意用激将法刺激他。他主动立下军令状:保证干好,不给中队丢脸。小柴说到做到,入选军乐队后,训练非常刻苦,吃饭、午休都不忘琢磨乐谱。3个月下来,小柴不仅能熟练吹奏军乐队常用的曲目,而且单簧管、中音号、萨克斯、小鼓等几乎样样精通,他还担任了军乐队的兼职小教员。战友们对他刮目相看,我和班长小龙也不时给他鼓励和表扬。

慢慢地,小柴勤快起来,每天就寝前坚持做几十个俯卧撑,周末还主动请班长指导他训练器械。很快,小柴就赶上同批战友,先进训练个人、好义务兵评选榜上有名,半年军事考核也达到良好水平。八一建军节,支队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军乐队的演奏受到军地领导高度评价。事后,小柴跑来向我敬了个军礼,却欲言又止。我知道他想说什么,回想起他半年来的蜕变,心中感慨良多……

其实,带好后进新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我的感受是用好3面“镜”,让战士的闪光点真正闪闪发光。

摘掉“有色眼镜”。少数新兵进步慢,经常给集体拖后腿,并且一时难以改观。带兵人不应轻易下结论,认为他们就是干不好或者不想干。没有带不好的兵,所谓的后进不过是某一方面暂时落后,并非所有方面、永远落后。带兵人不妨摘掉“有色眼镜”,用平视的目光观察他们,鼓励他们正确面对自己,敢于战胜不足,并引导其他战士不带偏见、心怀善意地对待后进战友。

拿起“放大镜”。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带兵人应学会做伯乐,拿“放大镜”去挖掘战士的优点和特长,而不是用“显微镜”找战士的问题。特别是处在“第二适应期”的新兵,到了一个新的集体中,特别渴望得到领导的肯定和战友的点赞。有的新兵不善于展示自己的优长,这就需要带兵人主动挖掘,帮助他们发现并发扬自己的优点。带兵人不要吝啬赞美和表扬,对于新兵取得的成绩,哪怕是微小的一点进步,都不要忘记及时点赞。

架起“反光镜”。一家企业曾发明一种反射率高达95%的反光镜,光线经反光镜反射后瞬间提升了室内亮度。当我们发现新兵的某一闪光点时,也要主动架起“反光镜”,让他们的闪光点被更多的战友看到。我们可以给新兵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比如小柴擅长演奏乐器,我就推荐他加入军乐队,让他充分发挥,享受成功的喜悦。还可以让他们输出光和热,利用专长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战友,小柴担任军乐队小教员,不辞劳苦赢得了尊重,他的无私付出也成为人际关系的黏合剂,让他更加自信,前行更有动力。

执笔: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政治工作部干事 李 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