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多一些带温度的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06:30:1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多一些带温度的管理

温情管理是现代管理学中一种很重要的方式,顾名思义,就是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往往更容易让人接受和执行,进而更好地促进制度落实、管理到位。

对新排长来说,“官之初”多一些带温度的管理,更容易走近官兵、融入官兵,效果远胜于单调生硬的说教。把刚性落实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春风化雨的感化浸润结合起来,才能换来生死与共、团结奋进的战友情谊和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懂得尊重,一视同仁。毛泽东同志曾讲:“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有的新排长在“官之初”,希望以权立威、靠管服人,有的甚至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对表现好、素质强的战士接触频繁,而对拖后腿、表现一般的则疏于关心。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对待战士,应懂得尊重,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帮助、少一点冷漠,经常换位思考,耐心听取战士意见建议,消除上下级之间的隔阂,营造团结、和谐、友爱、奋进的氛围。

增进理解,用心用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古往今来,凡为将者,莫不用情;凡带兵者,无不用心。孙子提出“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诸葛亮主张“古之善将者,养人如养己子”;《经武要略》认为“将帅抚士卒,必如父兄于子弟,则士卒附将帅,亦如手足之捍头目”,等等。我党我军历史上,毛泽东背受伤小战士就医、朱德为战士们站岗等感人故事,更是传为美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新排长只有真诚对待、真心爱护、真切融入、真情关怀,与战士产生真感情、结出真情谊,与他们一起苦、一块干,才能在不断融入中拉近距离,成为战士值得信赖的好领导、生死与共的好兄弟。

知人善任,懂得包容。“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亦是如此。有的带兵人选人用人过于苛刻,本来是稍加培养就可重用的人才,却因缺点被放大而被埋没。殊不知,“其实即使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的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人固难全,权而用其长者,当举也。”人才难免会有优劣短长、峰高谷低。对新排长来说,既要看战士缺点,更要看其优点,不能因一时错误就一概否定,而要善于扬其长避其短,给予鼓励帮带、理解包容,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加油蓄力、再接再厉,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为部队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张歌昊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