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对“过度包装”下药可猛一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22:00:0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对“过度包装”下药可猛一点

当最终见到几块小月饼时,撕下的纸盒、泡沫、塑料袋等包装材料已经散落一地……中秋临近,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又一次引人关注。

我国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但把“诚意”表现在“过度包装”上,似乎有点变味。

也许在包装上大费周章,背后有追求暴利的考虑。成本数十元一斤的月饼,套上层层叠叠的塑料皮、铁盒子、木板箱,身价就能跃升至几百、上千元。

过度包装造成的污染和浪费,大家有目共睹。数据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不少是过度包装产生的。月饼如此,其他产品也如此。这些过度包装,最后还是要由消费者来买单。

遏制过度包装,不能简单算经济账,它还涉及生态环保、社会风气等。这种歪风,屡治不愈,值得人们深思。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实施,给过度包装划出了一条红线。这次修订的标准,将糕点、茶叶、酒类等列入其中,从包装的层数到价格占比进一步作了明确。这些量化的标准,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了参考。

强制性标准将要出台是件好事,而人们要转变观念,养成节约型生活方式也很重要。更为关键的,还是应该把药下猛一点,加大惩罚力度,加大曝光力度,以此推动各环节真正引以为戒。(郭方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