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河南罕见!沁阳现元代壁画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08:59:30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河南罕见!沁阳现元代壁画墓

  沁阳市发现的元代壁画(局部)。记者 张萌萌 摄

  9月13日,记者从沁阳市相关部门获悉,沁阳市在西向镇西北2.5公里处发现一座古壁画墓,其建造工艺及彩绘纹饰均为元代特征,为目前焦作乃至河南地区罕见,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

  “7月1日早上,刚开始施工,发现地里有彩色的壁画,我就走近细看了一下,感觉好像是个墓穴,我们就停止施工,赶紧联系了科创园的负责人。”沁阳市科创园施工工人告诉记者。

  “早上8时30分接到电话,说是发现了古墓,我们立即组织了四名考古队员赶赴现场,了解具体情况。”沁阳市文物队副队长李志军说。

  当天9时左右,李志军一行赶至沁阳市科创园的施工现场。

  “我们看到了栩栩如生的壁画像,颜色也非常亮丽,整个墓穴保存得也比较完好,从壁画人物服饰和一些陈列来看,我们初步判定为元代墓穴。我们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保护,然后给沁阳市文广旅局汇报了情况。”李志军接着说。

  沁阳市文广旅局当即向焦作市考古研究所进行了上报,当天11时,焦作市考古专家就来到了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后感觉很惊喜。经过初步勘察,从壁画鲜艳的着色和栩栩如生的人物等看,我们认为这是一座典型的元代墓葬,建议抢救、清理后整体搬迁保护。”焦作市考古研究所所长韩长松说。

  据了解,在沁阳市发现元代壁画墓尚属首次,该壁画墓为穹窿顶砖室墓,坐北向南,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墓室为方形、穹窿顶,砌筑材料为青条砖,黏结材料为白灰浆,整个墓室布满人物、花鸟等图案,壁画色彩艳丽、图案精美,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元代壁画墓在全省都是比较罕见的,这个保存也比较完整。它的发现将为我省研究元代时期的地方经济文化、葬俗、葬制等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同时,我们建议进行三维扫描,建立数据库,为以后的考古提供数字依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介绍。

  为确保元代壁画墓完整保存及后期展陈,遵循“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沁阳市将对壁画墓实施整体迁移,迁移至沁阳市博物馆。整个迁移工作完成后,这座元代壁画墓将在沁阳市博物馆向大众展出。(记者 陈学桦 记者 张萌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