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 北京银行特色金融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5:50: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聚焦服务国家战略 北京银行特色金融亮点纷呈

2021年2月7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携手举办“漫步北京及网红打卡地金融支持计划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北京银行供图)

在经营业绩向好以及战略转型加速的同时,北京银行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力打造科技、文化、绿色三大特色金融品牌,积极构建特色金融发展新格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一直以来,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是北京银行持续锻造的特色金融品牌和拳头产品。2021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紧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文化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特色金融比较优势,升级特色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深化银政合作、升级专营模式、创新特色产品等举措,积极构建特色金融发展新格局。目前,北京银行小微特色支行共计59家,其中科技类26家、文化类22家。

以专营机构、产品创新为推手,该行科技及文化金融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制定《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方案》,对接知识产权大数据,研发科企贷专属产品。截至6月末,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94.3亿元,较年初增长5%。

据了解,8月27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银行大厦举行。北京银行在未来三年内将为北科院提供50亿元意向性授信,双方携手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资中心携手打造“文信贷”文化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体系,联合北京市委宣传部、西城区政府、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建北京版权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中心,推出“漫步北京及网红打卡地金融支持计划”“文化英才贷”等创新产品,支持《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等多部影视作品。截至6月末,该行文化金融余额767.97亿元,较年初增长14%。

在绿色金融方面,无论是中央关于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北京市提出的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都为金融行业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银行作为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将紧跟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导向,力争把绿色金融打造成为又一特色品牌。

截至2021年6月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人行口径)余额312亿元,较年初增长50亿元,增幅19%。组织架构上,今年北京银行总行在公司银行部设置了绿色金融专营部室,统筹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开展。品牌建设上,成功发布“绿融+”品牌,提出未来五年为北京市提供各类绿色融资金额3000亿元的工作目标。渠道拓展上,与北京绿色交易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特色网点搭建上,获批成立通州绿色支行,成为北京地区首家以“绿色”命名的支行。

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表示,下一步,北京银行将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充分发挥特色金融品牌联动效应,赢得自身市场空间。一是完善“集约化”体制机制,加大资源倾斜,信贷额度优先支持普惠、特色业务信贷投放;二是夯实“数字化”转型支撑,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上线“北京银行京管家”普惠金融App;三是聚焦“特色化”发展驱动,做好特色金融推广复制,打造以北京地区为核心引领、异地分行亮点纷呈的科技、文化金融品牌;四是全力推动金融创新,加快绿色低碳供应链、碳资产抵质押融资工具等创新产品研发,鼓励有条件的分行先行先试,结合当地市场特点和产业资源禀赋,积极落地创新融资方案;五是打好科技、文化、绿色金融“组合拳”。

戴炜还表示,北京银行大量科技金融客户的主营业务属于绿色产业,如许多企业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节能技术创新等领域。还有不少文化金融客户,如公园、游乐园的经营单位,也是绿色低碳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同时,文化产业园区的低碳改造也成为绿色金融的用武之地。未来,北京银行将充分挖掘科技、文化领域的绿色金融客户潜力,打好“科技+绿色”“文化+绿色”两张牌,力争在场景开发和产品创新方面,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