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维和讲堂喜相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6:40:0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维和讲堂喜相逢

9月9日,参加“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的蒙古国参演官兵展开战术训练。 本报记者 肖 晔摄

10日下午,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一间会议室里,“维和行动大讲堂”几个大字分外显眼。

应参演外军要求,“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专门安排我军维和专家进行视频授课,加强维和经验交流分享。

“何教授,很高兴又和你见面了!”授课开始前,泰国参演分队领队马里文上校隔着屏幕,兴奋地同主讲人何星打起了招呼。

何星是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也是本次演习的导调评估组专家,马里文则在泰国国防部维和行动中心任职。2020年1月,两人同在曼谷举办的一个参谋军官培训班担任教官。由于在许多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无独有偶。蒙古国参演分队的孟根少校与何星也是老相识。何星2017年至2018年担任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司令期间,孟根是司令部的一名参谋,也是何星的得力助手。得知举办这次演习的消息后,孟根早早就提出申请要来中国参加演习。

在中国的维和演习场上重逢,几个人既有点意外,也感到十分亲切。何星说,世界和平需要共同维护,共同命运需要共同把握,联合国维和事业把世界各国军人联系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交流平台。

“在南苏丹维和时,曾有一位军官见到我未行举手礼。事后他来向我解释,在他们的条令中,不戴帽只行注目礼而不行举手礼。”讲座正式开始后,何星以自己的维和经历引出了维和任务中的跨文化交流这一授课主题。

不同任务区情况不同,出兵国文化多元,而任务区当地也有自身独特的文化,这些都凸显出了解和尊重地区文化和习俗差异的重要性。“在南苏丹,雨季来临前,当地民众往往要对荒草进行焚烧以保养土地,便于耕种。而这一举动在维和官兵看来却是既不安全也不环保,当时还引发了误会。”何星的授课既有理论性又贴近实际,引得各方听课人员不断点头。

“下次我们再邀请你来授课!”讲座结束前,马里文向何星发出邀请。

“为了和平这份共同的事业,相信我们会经常相聚。”何星欣然回应。

记者走笔

维和军人应有媒介素养

■本报记者 孙兴维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但和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我们来坚定捍卫……”面对多位记者的提问,本次演习参演士官张书宾从容对答。

在演习场,像张书宾一样胸有成竹、落落大方回答提问的官兵还有很多,给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面对各种提问,官兵能直面问题不回避,有理有据地介绍情况、表达观点。这种自信背后折射出官兵媒介素养日渐成熟。

学会和媒体打交道既是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需要,也是官兵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有着运用媒体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新时代军人,更要学会面对媒体,提高媒介素养是我们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尤其是完成好维和任务的现实需要。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真挚友谊。有过维和经历的演习翻译马健表示,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她列举中国派专机给万里之外的维和人员运送抗疫物资的生动事实,让外军官兵从一个侧面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的抗疫行动。

“相互学习借鉴,开展经验交流,是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效方式,随着中国军队参与更多的国际维和行动,加强官兵应对媒体的能力建设显得重要而紧迫。”从维和战场归来的警卫分队指挥员李红奇说。

)(■  吕德胜  张 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