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两度“变身”,这份清单改得好■胡斌浩  王天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6:40:0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两度“变身”,这份清单改得好■胡斌浩  王天林

“这份清单脉络清晰,既有问题分析,也有具体措施,可操作性很强!”近日,火箭军某旅技术营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由副旅长袁纪云带领机关指导组帮助修改的一份《年度按纲抓建三类清单》经过两度“变身”,从5页扩展成厚厚的45页,又压缩成5页,一名机关干部仔细阅读后,不由如此感慨。

今年初,该旅按照“一类一策、一连一案”要求,由挂钩帮建的常委带领机关指导组,采取“一个常委挂钩帮建一个营”的办法,深入基层进行精准指导帮带。袁纪云在技术营指导帮建时发现,该营制定的5页《年度按纲抓建三类清单》虽然干货很多,但大部分做法是参照先进单位总结的经验标准,而作为新组建单位,各项建设与先进单位还存在不小差距,经验很难参考。

于是,机关指导组通过深入调研,并参照从其他营连取来的“抓建真经”,将技术营在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存在问题、解决方案以及预期目标进行归纳整合,汇总成一份45页的清单。

没想到,仔细翻看后,袁纪云对这份“计划周详”的清单再次产生质疑:厚厚的清单虽然涉及面很广,但存在抓建思路不清晰、眉毛胡子一把抓等问题。问题措施罗列了很多,但真正针对技术营实际的招法相对较少。

“制定帮建清单并非越多越好,必须科学合理、目标明确、指向清晰,基层下一步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帮建会上,袁纪云说。

会后,他带领机关指导组和技术营党委一班人再次对该营情况逐项剖析,在理清基层营连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全面回顾营队自组建以来的发展变化,通过细致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帮助制定符合营队自身实际的个性化抓建方案。

合并同类内容、提炼管用招法、精简语言表述……两天后,45页的《年度按纲抓建三类清单》,再次被压缩成薄薄的5页。

通过对比,技术营教导员张本刚发现,新清单包含“军事训练、战备执勤、思想政治、党务工作、日常管理”5部分,不光删除了空话套话,之前罗列的80条相关问题措施也被整合为35条具体办法,逐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建设标准。

“清单精准了,基层负担减轻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前不久,军事训练考核、大项演训任务交织展开。面对这一情况,技术营放手让党员骨干唱主角,并依托《年度按纲抓建三类清单》明确人员分工,每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基层建设呈现向上向好态势。(读者 胡斌浩 读者 王天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