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从2014年迎回首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连续8年参加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让每一缕思念都能安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6:40:0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2014年迎回首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连续8年参加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让每一缕思念都能安放”

“对不起,我先接一下电话。”

9月7日,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在忙碌中见缝插针地接受采访。

3日上午,随着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已有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归国安息。这些志愿军烈士大多是无名英雄,确认他们的身份是烈属、老兵和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此次安葬仪式结束后,带着相关资料来访的群众比平时多出好几倍,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也非常多,还有很多烈士家属来信来函咨询。面对每一次问询,王春婕和同事都通过电脑查询信息、到英名墙逐一核对,尽快予以回复。

“对我们来说,电话沟通只需要几分钟,但对烈士家属而言,可能是他们多年寻找后仅存的希望。”从2014年迎回首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至今,王春婕已经连续8年参加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英名墙上刻满了烈士的名字,他们是父亲、儿子、兄长,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忠魂,更有许多沉甸甸的思念。作为烈士的守护者,我们要在工作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每一缕思念都能安放。”

残破的水壶、被子弹打穿的钢盔、破损的鞋底、半只搪瓷碗……陵园烈士纪念馆里,展示着387件志愿军烈士遗物,见证着烈士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英勇与悲壮。其中不少遗物都是这些年陵园先后派人到全国各地烈士的家乡征集来的。

去年8月27日,根据征集工作需要,王春婕和同事又一次出发,前往西安、成都、上海等地。在西安,他们拜访了志愿军烈士康致中的儿子康明。70多岁的康明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到朝鲜为安葬在那里的父亲祭扫,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去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康明专门制作了怀念父亲的纪念章,在纪念章背后刻下父亲的事迹,以表达对父亲深深的思念。后来,他将这枚纪念章捐给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王春婕和同事还拜访了志愿军老兵牛经堂,当年他和战友在朝鲜战场安葬了康致中等烈士。牛经堂和妻子都是志愿军老兵,两位老人一见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来的同志,非常激动,迫不及待地给他们展示自己荣获的奖章以及在战场上用过的水缸。牛经堂说:“每名志愿军都有一个这样的水缸,如今它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

在成都,王春婕见到了王波烈士的儿子王援朝。王援朝把父亲的所有遗物都捐赠给陵园。王波烈士的遗物中有一个笔记本,他在笔记本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没有别的。为全人类的解放、永久的幸福生活,将我的全部精力,甚至生命供(贡)献全人类,以求实现伟大的理想。”

看到这段话的那一刻,王春婕的内心仿佛被什么东西击中了。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她有了更深的认知。

王春婕在陵园工作了17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她发现,陵园里有不少烈士没有亲人来祭扫过。

怎样帮这些烈士找到亲人?从2008年开始,陵园和当地媒体联合发起“期待重逢·寻找烈士亲人”活动,许多烈士亲属陆续与陵园取得联系,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祭扫。

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7师21团1营3连排长的王守正,在朝鲜淤木里壮烈牺牲。他的女儿、61岁的王先侠来陵园祭拜父亲时,王春婕全程陪同。王先侠在父亲的墓碑前长跪不起,痛哭不已:“爸爸,我找了你整整57年,经常在梦里和你见面。今天,我给你磕57个头。我想告诉你,这些年,我有多想你……”

王先侠哭着在父亲墓碑前磕了57个头。王春婕站在她的身后,同样泣不成声。

一个烈士的名字,就犹如一根红丝线,一头牵着祖国,一头连着家人。“期待重逢·寻找烈士亲人”活动持续了多年,先后帮53位烈士找到亲人。

自2014年起,王春婕和她的同事们还承担起一项重要任务,对归国烈士遗骸附随的遗物进行整理和登记造册。

“量尺寸、拍照、登记,工作量很大,但我和同事都怀着崇敬的心情进行这项工作。”王春婕说,当红色的印泥重新覆盖印章上烈士的姓名,“英烈们的生命仿佛又鲜活起来。”

通过整理遗物,王春婕和同事希望尽量还原遗物主人的经历和习惯。通过棺椁中的一支钢笔,他们推测烈士生前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为进一步判定烈士身份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对遗物中鞋底形状、磨损程度的分析,他们借此推断战场的惨烈程度及烈士英勇战斗等情况。

在这些烈士遗物中,有关部门以刻有个人名字的印章为线索,通过查找档案、发动社会力量、进行DNA检测等方式,最终确认了数位烈士的身份。

前不久,吴玉成在陵园的英名墙上,找到了伯父吴雄奎的名字。吴雄奎烈士牺牲时年仅22岁,他的遗骸于2020年从韩国迎回,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DNA信息比对找到了他的弟弟吴奎俤。已经81岁的吴奎俤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前来,特意让儿子吴玉成代替他来看望哥哥。

安葬仪式结束后,吴玉成提着一袋产自老家福建闽侯的橄榄祭拜伯父,那是父亲专门叮嘱他带来的。“父亲说哥哥70多年没尝过家乡的味道了,一定要带给他尝一尝。”吴玉成说。

“目前,我们已对前七批遗骸附随的数千件遗物一一登记造册,建立了电子档案。”王春婕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细致有序地对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物逐一进行甄别、整理、登记造册,并录入文物管理系统进行数字化保存。

连日来,王春婕仍会接到很多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请他们帮忙寻找烈士的下落。许多把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当作寻亲最后希望的烈士家属,在这里圆了梦。那些萦绕他们心头大半辈子的思念之情,终于在刻满烈士名字的英名墙前,找到安放之所。

“国家在行动,我们在努力,为烈士寻找亲人的行动不会停止!”王春婕的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图①:9月3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进入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地宫。新华社发

图②:烈士家属来陵园祭扫烈士时,特意带来家乡的黄土和特产。新华社发

图③:王春婕(右一)和同事细心整理志愿军烈士遗物。 受访者供图(■赵 雷 张晓玥 冯名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