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专硕两年变三年,能否提升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5:10:09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专硕两年变三年,能否提升质量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发布通知:2022年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下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7个专业(领域)培养年限拟调整为三年。今年7月,中南大学也明确,2017级及以后硕士生培养年限全部为三年。

截至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郑州大学等多所“双一流”高校,明确延长部分专硕培养年限。培养年限从两年变成三年,意味着什么?多所学校不约而同行动,是否代表新趋势?

对考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变动

几经考量,大四学生王子仪决定报考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专硕,其中一个很大因素是,“只要读两年”。

通常情况下,学硕培养年限为三年;专硕为两年,也有两年半的。就读年限、就业前景等因素,是考生确定报考专业和学校的主要因素。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考生倾向选择专硕的主要原因是,侧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就业,第二个原因是考试难度低于学硕,竞争压力小。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用王子仪自己的话说就是“专硕性价比高”。如今,多所高校“步调一致”延长专硕培养年限,释放出明确的信号。

为何延长培养年限?记者致电河北师范大学研招办,得到的回复是“这是大势所趋。”该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关于学费、招生人数等具体信息,“以即将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对于考生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变动。现在,到底有多少人在报考专硕?有数据显示,2020年报考专硕比例达到57%。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划,专硕将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的三分之二。“很多同学就是奔着好找工作的目的才去读专硕。”王子仪说,“如果还要多上一年,感觉并不划算。”

第一原则始终是培养质量

从2009年起,大部分专硕开始实行全日制培养。如今,延长专硕培养年限,又有何考量?

“专硕最突出的矛盾是培养时间太短。”在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醒东看来,专硕第一年课程多为基础课和公共课,很难接触到专业课,既不能接触专业前沿知识,也难和导师深入交流。第二年中,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需要进行实践实训,一定程度上缩短了知识学习时间。

“尽管一直提倡要按照专硕自己的特点进行培养,可到毕业时,对专硕学生的考核,很大程度上还是参照学硕毕业论文的样式。”李醒东坦言,这就决定了专硕学生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学术训练。

解决以上问题,有专家反复论证后,给出的结论:延长专硕的培养年限。

中部某“双一流”高校招办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对于部分高校来说,延长培养年限还来自“现实驱动”:培养年限从两年变三年,可获得多出一年的培养经费支持,“财力水平有限的高校,因此获得更多生均拨款,这也是助推延长培养年限的原因之一。”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一旦培养年限延长,在校学生数量将不同程度增加,教师和其他配套教学资源够不够?该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有研究生导师46万人,平均每个导师指导不到7个学生。基本可以覆盖新增学生数量,但不同学校存在不平衡。”

此外,一些学校无法全部满足所有专硕学生的住宿要求,这一问题在一线城市尤为突出。该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基于以上情况,不宜一刀切延长专硕培养年限。”

“延长培养年限,高校成本必然提高。但不能只从成本方面考虑问题,第一原则始终是培养质量。对学生而言,专硕学费一学年约为10000元。根据奖助学金政策,奖助学金一般可以覆盖学费,至少能够得到部分返还。”李醒东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经济负担。

关键在于以实践创新为导向

正在福建就读工程专硕的刘达庆已经研二了。按照培养计划,下学期他就该找实习单位了。读了一年专硕,“从学习内容上,不太能分清专硕和学硕的区别。”对于实习实践,他寄希望于碰到一位负责任的校外导师,“如果老师工程项目多,得到的锻炼也比较多。”

延长专硕培养年限,被解读为有助于加强学生实习实践能力。但是真能解决实践环节薄弱的问题吗?

“是否延长培养年限关键在于,培养年限是否成为制约专硕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清华大学副教授王传毅分析,目前专硕培养存在的最大问题并非培养年限不够,而是学硕和专硕同质化现象严重,即仍按照学术学位标准对专硕进行招生和培养,使专硕既要达到学硕的相关要求,也要完成专硕特有的培养环节。

王传毅表示,另外,套用学术学位毕业要求和标准对专硕进行评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专硕和学硕存在“差距”,而非“差异”。提高专硕质量的关键在于以实践创新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做实专业实践,切实发挥企业行业的积极性,参与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

(本报记者 陈鹏)(陈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