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呼吁循序渐进推动也门冲突全面解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4:40:03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呼吁循序渐进推动也门冲突全面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从具体问题入手,循序渐进推动也门冲突全面解决。

耿爽说,近期也门冲突未有缓和迹象,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中方愿同其他安理会成员一道,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根据授权客观公正开展工作,为早日找到也门问题的政治解决出路作出努力。

第一,当务之急是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暴。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包括胡塞武装对沙特阿拉伯艾卜哈国际机场的袭击。冲突各方必须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希望特使尽快同有关各方沟通协调,推动其放弃军事选项,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分歧的道路上来。解决也门问题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中方鼓励地区国家继续发挥劝和促谈作用。

第二,进一步加大人道援助力度。也门深陷人道危机已有多年,尤其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由于燃料耗尽,亚丁一些发电站已经停工,民众基础服务得不到保障。在疫情冲击下,也门卫生系统面临崩溃。希望特使和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同有关各方加强协调,根据也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向也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给也门分配6.65亿美元特别提款权,支持也门政府用好特别提款权,稳定本币币值,缓解经济危机。

第三,从具体问题入手,循序渐进推动全面解决。特使可以先聚焦交换战俘、萨菲尔号油轮等具体事项,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取得一些可视化成果,形成积极势头。在此基础上,结合也门面临的政治、安全、人道问题,研提打破政治僵局、改善地面局势、缓解人民苦难的可行方案。中方相信,只要也门冲突各方提高政治意愿、增强互信,联合国居中斡旋、发挥主渠道作用,国际社会积极支持、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