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比特币合法化首日萨尔瓦多遭遇连环噩梦:崩了、跌了、闹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8:40:01  来源: 纵相新闻

原标题:比特币合法化首日萨尔瓦多遭遇连环噩梦:崩了、跌了、闹了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周安娜

尽管面临诸多争议,中美洲小国萨尔瓦多还是坚持了之前的决定:将比特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

三个月前,萨尔瓦多国民议会以绝对多数投票通过了总统布克尔提交的比特币法案。当地时间9月7日,该法案正式生效,萨尔瓦多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图说:萨尔瓦多的一家餐馆接受比特币支付)

然而,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行动起步并不顺利。

据《金融时报》报道,周二,在数万人试图下载比特币钱包应用Chivo并导致服务器超载后,萨尔瓦多政府不得不将该电子钱包下线数小时。

Chivo是萨尔瓦多政府运营的电子钱包,可以使用比特币或美元来购买商品或支付服务。在“比特币日”(9月7日)到来前,该国各路媒体都开始了对Chivo钱包使用的推广,并称在正式上线当天会为本地用户免费提供价值30美元的比特币。

但比特币在这一天依然迎来了暴跌。

7日下午,比特币价格在一个多小时内从50000美元一度跌至42830美元的低点,日内跌幅达18.73%,导致其他加密货币也受到波及纷纷大跌。虽然闪崩后比特币价格迅速回升,但日内跌幅依然未能收回。

著名的比特币看空者、经济学家彼得·希夫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嘲讽。他在推特上写道:“萨尔瓦多,欢迎来到比特币世界,你们的法定货币在一小时内失去了15%以上的购买力。习惯就好……这一次他们不得不牺牲一个国家来实现它!”

(图说: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

比特币暴跌之后,布克尔当天晚些时候发推文表示,政府利用了此次下跌的机会又购买了 150 枚比特币,至此,萨尔瓦多政府持有的比特币增加到了 550 枚。

报道称,布克尔那天在特推上共发了49条推文,比过去的任何一天都多,足见他对此事的重视程度。

然而,民众们似乎并不买账。

当天下午,有超过一千的民众参加了在首都圣萨尔瓦多举行的抗议活动。他们在最高法院外焚烧轮胎,包围政府机构大楼,与警方对峙,以此反对国家采用比特币。

抗议者称,这种货币非常适合想要用自己的经济资源进行投机的大型投资者,但并不适合普通人。

“大多数人对加密货币知之甚少。我们所知道的是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市场。今天,这一点显而易见。”抗议者索尔说道。

一些街头商贩也表示,如果有人用比特币来摊位买东西,“我会告诉他们我只收美元。”

(图说:萨尔瓦多民众抗议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多次大幅波动,半年间价格涨跌超过一半。对于负债累累的萨尔瓦多来说,将它作为法定货币,风险显然是高昂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曾连续发出警示,希望萨尔瓦多政府慎重对待比特币,因为将它作为法定货币的决定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风险和监管挑战。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位名誉经济学家也指出,比特币将为萨尔瓦多带来大问题,它的极端波动性、腐败潜力和不确定性只是一长串问题清单的开始。

但该国的不少企业所有者对政府的这项举措表示支持。他们认为,Chivo钱包不仅为他们的客户拓宽了支付选择,还消除了银行向商家收取的信用卡费用等成本。

“我母亲认为比特币是‘魔鬼的东西’,但它其实有很多优势,”企业家阿尔巴说道。在他看来,比特币的使用是该国继2001年采用美元作为国家货币后,向金融创新和多元化迈出的又一步。

据悉,除了麦当劳外,目前星巴克、必胜客这些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在当地的门店,也都开始允许顾客使用比特币支付。

此外,为了推动和普及比特币在当地的使用,萨尔瓦多政府正在安装200多台带比特币兑换功能的自动提款机,可将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比特币转换成美元后提取出来,无需缴纳手续费。

(图说:一位女子在萨尔瓦多的比特币ATM机上取款)

尽管争议不断,但总统布克尔还是对外展示了信心与决心,他期待外界能给这个国家一些时间。

“与所有创新一样,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流程也有学习曲线,未来的每一条路都是这样,不是一天、一个月就能实现,但我们必须打破过去的范式,萨尔瓦多有权迈向第一世界。”(周安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