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今天,让我们来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40:00  来源: 云南省疾控中心

  携手同行  预防自杀

  生命只有一次,活着就有无限可能

  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是2003年由创建于奥地利的国际预防自杀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从2003年开始设立的

图片

  在经历了数月COVID-19大流行之后,自杀的许多风险因素,包括失业、经济压力和社会孤立等仍然普遍存在,我们现在必须更加关注预防自杀问题。

  自杀流行情况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自杀,每45秒就有一人因自杀死亡。自杀是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约占死亡总数的1.3%。全球自杀死亡率为9.0/10万,男性和女性分别为12.6/10万和5.4/10万,男性自杀死亡率是女性的2.3倍。无论男女,15岁以下人群的自杀率最低,70岁及以上人群的自杀率最高,年轻人是自杀影响最大的人群,自杀是导致15-29岁年轻人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我国,随着年龄增长,自杀死亡率呈升高趋势(见图1)。

图片
 

  自杀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社会系统:包括获得医疗服务方面的障碍、容易获得自杀工具、不恰当的媒体报道、与求助行为有关的耻辱感等。

  (2)社区:包括灾难、战争和冲突、文化变迁与流离失所带来的压力、创伤或虐待等。

  (3)人际关系:包括被隔离感与缺乏社会支持、关系冲突、不和或丧失等。

  (4)个体因素:自杀未遂既往史、精神障碍、酒精的有害使用、失业或经济损失、绝望、慢性疼痛、自杀家族史等。

 

  自杀的征兆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就要警惕了:

  (1)威胁要杀死自己,说“我走了也没人会想念我”等言语。

  (2)寻找自杀的办法,如设法获得农药或药物、或上网查询自杀的方法、向亲友告别或赠送贵重财物、或写遗嘱。

 

  我们能做什么?

  自杀是可以预防的,但需要每个人、社区还有国家的共同参与。

  (1)如果你有担心的人,你要知道:自杀是可以预防的,自杀是可以谈论的。询问对方是否有自杀想法,不会引发自杀行为,可以减少焦虑,让他们感觉到理解。

  (2)找恰当的时间和安静的地点,与你担心的人谈论自杀,让他们知道你愿意倾听。

  (3)鼓励他们向医生、精神卫生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寻求帮助,主动陪他们赴约。

  (4)如果你认为这个人随时会有危险,不要将其单独留下。寻求急救服务或医疗卫生人员的帮助,或联系其家人。

  (5)如果你所担心的人和你一起生活,确保家中没有自残工作(如农药或药物)。

  (6)保持联络,知晓对方的情况。

  疾控君温馨提醒:无论发生了多糟的事,最后

图片

  云南省疾控中心 唐娴 陈杨 张竞文 供稿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