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注重实际 实事求是 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4:24:14  来源:

   作者 赵春燕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实事”指客观存在的事务,“求”指分析研究,“是”指事物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革命、发展、改革时期,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做到实事求是重在调查研究。党政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耐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察民情、听民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用辩证的思维解决问题,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才能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才能使提出的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需要,才能使政策落到实处。

  做到实事求是重在干实事、求实效。党政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心中装着人民,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把群众的困难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伟大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切忌“摆造型”、“做样子”,对群众真正的困难置若罔闻,寒了群众的心。

  做到实事求是重在勤学苦练,提升本领。实事求是就是要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对党政干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很容易耽误事。领导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勤学苦练,不断提升困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加强学习,勤学苦练,青年一代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担当重任、奋发有为。

  (作者单位 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