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年轻干部应警惕“差不多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9:47:0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莉

  胡适先生的《差不多先生传》里有位凡事“差不多”的先生,他是不务实,不负责,落实不到位,缺乏研究,奉行中庸之道,只追求明哲保身的代表人物,他秉持“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何必太认真呢!”的思想,最后他死于别人对待他差不多的方式,他的“差不多精神”误被人当成“好心态”,最后掀起一股模仿潮,被人们争相模仿,形成了一个懒惰的国家。因此我们必须根除“差不多思想”,对生活用心,对工作上心,对人民真心,担起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

  铲除“差不多精神”,就要敢于逼自己钻研。一代代航天人的辛勤钻研,和接续努力,都让我们离星辰大海的梦想更近一步,他们用钻研奋斗的人生让我们在科技强国的路上硕果累累,写下了新时代的答卷,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钻研是知识的进一步探索,是思想的进一步升华,是对自己更高的要求。年轻干部就该弘扬“钉子精神”,做“挤”和“钻”的践行者,力求凡事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

  消除“差不多精神”,就要善于逼自己较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工作人员用较真的态度理清了源头,找出了传染源头,控制了疫情防控形势,让老百姓重回了安稳的日子,还社会一个安定有序。较真是“知识的对对碰”,时不时就能擦出思想的火花,促进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较真的是践行“自我革新”的路子,踏实这条路,后面的路才能平坦,较真是“勇于斗争”的方法,方法得当,才能让工作有措可施,提质提速,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到位。

  根除“差不多精神”,就要勇于逼自己攻艰。《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书中阐明今天的困难是昨天的债务,明天的困难是今天的选择,因果环环相扣,困难是必然存在的事物。但其实困难是一条曲折性与困难性并存的路,面对困难,只有做攻坚克难的战斗者,发扬与困难的斗争精神,敢于挑战,敢于胜利,从困难中摸索方法,在荆棘中寻求道路,不断增强自己能力水平。

  差不多其实就是差很多的托词,对内的自我安慰,对外的面子工程。年轻的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和“差不多”划清界限,坚持实事求是,抓落实时,举轻若重一抓到底,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