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正视存在的现实问题 提高基层干部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00:53:4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晓江

  现在,一些工作到了基层,不是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就是出现降低标准低打折扣的情况,追根溯源还是干部的执行力出了问题。正视存在的现实问题,就要深析病因,方可对症下药。

  要以“去伪存真”的辩证思维,引领执行力“好导向”。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刚刚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年轻村组干部,往往就像“一张白纸”。这个时候,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盲目学习,好的群众工作方法要学,不好的思维观念也学,以致出现观望执行“等一等”、应付执行“差不多”、机械执行“闹笑话”等情况。把带头人选出来只是第一步,指望几次培训就彻底阻断盲目学习带来的不良影响,既是不可能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必须按照“交任务也要教方法、教方法就要强思维”理念,在日常教育培养上下足功夫,坚持每抓一件工作就抓一次思维,着力增强年轻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鉴别能力”,引领执行力“好导向”。

  要以“眼见为实”的严格标准,打破执行力“死循序”。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个“落实”的主体既指“执行者”,也指“安排者”。如果“安排者”只负责任务安排不负责跟踪落实,那么无形之中就给了“执行者”“打马虎眼”的空间。这个时候,如果仅靠“开会议、听汇报”来了解落实情况,就容易出现“耳听为虚”的情况,也容易陷入“未落实听汇报、汇报多搞应付、没时间抓落实”的恶性循环。打破这个循环,这就要求“安排者”要以身作则,对于一切嘴上的“没有问题”“已经完成”“效果良好”等都要打上一个“问号”,按照“安排、指导、督查、验收、通报”的闭环理念,挤出时间、拿出精力,以“眼见为实”的钉钉子精神,打破执行力“死循环”。

  要以“立木为信”的坚决态度,营造执行力“好氛围”。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现在的工作无论是文件安排、还是会议部署,几乎都会提及奖惩规定,但在实际中很多时候是执行不到位的。商鞅变法的成功重在诚信,所以立木为例取信于民,这也昭示工作中凡事都应以信为重。如果不讲诚信,该奖的不奖、该惩的不惩。首先,文件的权威、会议的精神要大打折扣;其次,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就是一个样的;最后,一次又一次的“说说而已”,干事创业的氛围必被消耗殆尽。所以,必须拿出“立木为信”的坚决态度,以动真碰硬的勇气、斤斤计较的认真,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结果运用,营造执行力“好氛围”。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