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扎根边疆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6:14:3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李瑞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9日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回信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老支书们坚持以身作则,把脱贫责任担起来,成为了扎根边疆的“吹号兵”。由于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产生了众多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的村落,也成为了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老支书们用脚步丈量大地,倾听民情民意,用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以行动带领边境村民脱贫致富。他们成为了真正站在一线的“老战士”,抗下了守护边疆、富裕边民的大旗,吹响了边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他们坚持“万家优乐到心头”的民本情怀,成为了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的“主心骨”。作为常年工作生活在边境地区的老支书,没有谁能比他们更能真切体会到边疆人民的艰辛和迫切的脱贫希望。甚至有些老支书的根基就在这,他们努力了一代又一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带领乡村们告别了世世代代的贫困,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老支书的重要性尤为突出。通过亲切的少数民族语言,不断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能更准确倾听村民的心愿;因为熟悉当地民族文化,能更快找到适应民情的脱贫路线;长期生活工作的实战经验,能更有效解决脱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电视剧《山海情》中有一幕讲述领导干部多次下乡苦口婆心劝说村民易地搬迁无果,最后老支书振臂一呼带头号召看得人热泪盈眶。正因为老支书有着过硬的本领,不断带领基层干部集体战斗,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真正把根扎在了边疆,才构筑起一道道民富国安的防御墙。

  他们坚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通过增强群众获得感,成为了边疆人民的“定心丸”。到2019年底,沧源佤族自治县的67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更加坚定了老支书们要继续带领边疆儿女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决心。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的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保持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做到更好更快更强。在我看来,老支书对边境村无比重要,“一名村党委书记五十年执着坚守在村,让村民都说共产党好”。因为他们的坚守,不断用“辛苦指数”换来了边疆儿女的“幸福指数”。

  其实,边疆的未来早就来了,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中、一批又一批扎根边疆的老支书里悄然而至,慢慢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 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