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15:17:3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绕才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百年大党,百年华章,百年岁月峥嵘,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党史蕴含伟大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

  东汉哲学家桓谭云:“精神居形体,犹火之燃烛矣”。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历史中,始终重视精神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讲,“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提出“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党史要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如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丰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些伟大精神都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迪庆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真理中汲取智慧和动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行。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世所罕见,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绝不动摇自己的信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气壮山河的话语,表现了白色恐怖下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李白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密战》中的主人公,革命胜利前夕历经敌人严刑拷打,始终不吐实情,严守党的机密。李白虽然已经逝去,但他的精神就如同电影的名字一样,永不消逝。瞿秋白1935年被捕,敌人得知他的身份后如获至宝,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但被他严词拒绝。临刑前,他神色不变,坦然走向刑场,沿途用俄语唱《国际歌》,还唱《红军歌》。到刑场后盘足而坐,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饮弹洒血,从容就义。海陆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彭湃出生于有名的富有人家。他当众把自己家族分得的田契全部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后投身革命,牺牲时年仅33岁。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将领秦基伟将军曾讲,“上甘岭战役,是一场特殊的战役,它既是敌我双方军力的较量,又是两种世界观、两种价值观、两种思想体系的较量。”可以说,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因为,我们用理想信念的软实力弥补了硬实力的不足。

  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迪庆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和主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历史昭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践行初心和使命并不懈奋斗的历史。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用身躯堵枪眼”的黄继光到“两弹一勋”钱学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迪庆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永葆初心本色,以实干担当担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迪庆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说真话,做真事,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把迪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百年只是过往序章,伟大复兴必将可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忘初心再赶考,建功立业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