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乡村振兴要坚持生态宜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6:09:5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杰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宜居。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红线,严控开发强度,守住耕地红线,打造“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生活场景,以生态宜居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生态优先战略

  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一方面,发展经济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生态环境具有的潜在巨大经济价值是决定一个地区生产力发展方向、规模、结构的重要因素。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统筹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加强人居环境治理

  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强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建立健全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配套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管网等设施,确保乡村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推进、相得益彰。

  树立生态红线意识

  “苟得其养,无物不长;苟失其养,无物不消”。任何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发展都是暂时的、后患无穷的。生态红线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一旦失守将危及生态安全、人民生产生活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并使之成为生态保护的三条带电“高压线”,凡是碰触“三条控制线”的行为一律禁止,并予以严惩,用最严格的惩治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