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走进昆明市延安医院康复医学科,看看物理治疗的“奇妙”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6:08:10  来源: 云南网

  如果你发生了运动损伤,推荐你来看物理治疗;

  如果你因为术后身体功能一直未恢复正常而困扰,推荐你来看物理治疗;

  如果你一直被慢性疼痛所“纠缠”导致夜夜失眠,推荐你来看物理治疗;

  如果你因为关节炎、肩周炎,又或者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丧失了基本功能甚至无法独立生活,还是推荐你来看物理治疗……

  本篇文章将带你们走进物理治疗的世界一探究竟。

  物理治疗,通俗来讲,可以理解为以下三点:

  1、通过运动、手法、宣教来帮助那些受伤、有疾病或者残疾的患者恢复原本的活动和正常功能。

  2、帮助患者控制疼痛及预防疾病。

  3、可以使人们能够继续工作,同时帮助他们尽可能在生活中保持独立。

  其中,物理治疗的重点在于患者主动参与治疗。通过学习训练方法、意识的改善以及积极的配合物理治疗师才能达到更好改善身体问题的效果。

  物理治疗的知识体系是庞大的,因此物理治疗师可以专攻一个特定的临床领域。

  中国康复医学会的物理治疗专委会下设有10个专业方向团队。主要有:

  1、儿童物理治疗:该领域特长是诊断、治疗和管理患有各种先天性、发育性、神经肌肉、骨骼或获得性疾病的婴儿、儿童和青少年。治疗主要集中在改善粗大和精细运动技能、平衡和协调、力量和耐力以及认知和感觉处理/整合。

  2、神经物理治疗:该领域专注于治疗有神经障碍或残疾的人。这些疾病包括:中风、阿尔茨海默症、脑损伤、脑性瘫痪、多发性硬化、帕金森病、脊髓损伤等。

  3、心肺物理治疗:该领域为各种各样的心肺疾病或心脏或肺手术前后提供治疗。其主要目标包括提高耐力和功能独立性。

  4、肌肉骨骼物理治疗:该领域主要是诊断、管理和治疗肌肉骨骼系统的紊乱和损伤。包括骨科术后的康复、急性创伤如扭伤、拉伤,隐匿性损伤如腱病、滑囊炎以及畸形如脊柱侧凸。

  其次,还有运动康复物理治疗、运动物理治疗、徒手物理治疗、物理因子治疗、老年康复物理治疗、女性健康物理治疗。

  希望本篇文章能够帮助大家理解物理治疗,并且可以正确应用,之后我们也会继续带大家了解更深层次的物理治疗。请大家持续关注。

  昆明市延安医院 胡蝶 供稿

责任编辑:叶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