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能力更强大 手段更可靠——“八一”之际感悟我们新的赶考之路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06:30:1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能力更强大 手段更可靠——“八一”之际感悟我们新的赶考之路③

火热时节,铁血“八一”;军旗猎猎,战鼓催征。

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从异国他乡到万里海疆,铁甲轰鸣,战舰驰骋,战鹰呼啸,全军官兵用赤胆忠心、过硬本领,镇守万里边防,守护万家灯火,“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存。华山论剑,比的是功夫;战场角逐,凭的是本领。这本领、那本领,能打胜仗才是真本领;这能力、那能力,制胜强敌才算真能力。“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战场从不怜悯弱者,胜战要靠实力说话。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能力低下、本领弱化、手段缺乏的军队能够所向披靡、青史留名。岳家军和戚家军之所以让敌人闻风丧胆、魂飞魄散,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具备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真本领、硬功夫。

家国安危事,军人肩上责。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能力托底才有军事保底,本领高强才能保家卫国。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缺乏胜敌一筹、高敌一招的能力,缺少克敌制胜、化险为夷的手段,关键时候上不去、打不赢,军事手段保不了底,战场上不仅成不了虎狼之师,还可能成为虎狼之食,甚至酿成任人宰割、丧权辱国的历史悲剧。我国近代以来的屈辱史,就是对“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这一铁律最深刻的印证。正如一位专家对历史的反思:“一支没有能力的军队,如同羊与狼争。”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回望我军铁血征程,历数次“围剿”仍红旗漫卷,行万里长征仍豪迈昂扬,折断了日寇的尖刀,战胜了国内反动派,跨过鸭绿江平息战火,蹲守猫耳洞戍卫边疆……全体将士把胜战本领凝聚在枪口上、把辉煌战绩书写在军旗上,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血与火中淬炼出一把把无坚不摧、锋利无比的“刀尖子”,在苦与累里锻造出一根根英勇无畏、坚强无比的“硬骨头”,最终赢得了军人的荣光、祖国的安宁、民族的尊严。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如今,随着我国发展壮大,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军事斗争始终是最后选项,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对于军人而言,有一条铁律永远不会改变:有真本事才能有大担当,有真本领才能够打胜仗。新的赶考路上,风险挑战会更多,惊涛骇浪会更高,逆风逆水、有虎有狼将成为常态。我们常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前提是“我”能力硬、本领强。只有把军队建设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国际较量中,政治运筹很重要,但说到底还是要看有没有实力、会不会运用实力。实力更强大,手段更可靠,政治运筹才有强大后盾,光靠三寸不烂之舌是不行的。俄罗斯先后出兵格鲁吉亚、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综合运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将常规战与非常规战有效结合,令对手措手不及。这启示我们,既要大力发展航空母舰、东风导弹、歼-20等撒手锏武器装备,让防身利器防得了身,同时也要顺应作战样式的发展变化,确立现代战争整体效益观,谋求运用军事手段的新思路、新途径、新策略,确保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

“略裕于学,胆经于阵。”强大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可靠的手段不会遇险则有。铁肩膀是压出来、磨出来的,硬本领是干出来、拼出来的。苦地方、累地方,百炼成钢的好地方;训练场、演兵场,磨砺硬功的好战场。融入实战实训环境,穿越联合军演硝烟,投身国际维和战场,走向边境管控前沿,砺剑海上维权一线,拳头就会越练越硬,刀刃就会越磨越利。进一步强化“本领练不强,觉都睡不香”的紧迫感,磨砺胜战刀锋、锤炼过硬素质、提升实战水平,向强军迈进、向打赢进击,关键时刻方能决战决胜、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武警云南总队)(■余仕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