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辛识平:乡村小路连着小康大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 13:09:1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乡村小路连着小康大道

  辛识平

  这是让人倍感温暖的足迹:几十年来,从大队知青,到人民领袖,习近平走过坡急沟深的盘山路、走过覆满冰雪的乡村路、走过滚滚麦浪间的田野小道。乡村小路连着小康大道,连着乡亲们对好日子的企盼。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农村公路建设掀起热潮。截至2020年,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438万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4%,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条条新修建的农村公路通进偏远山乡,让“流动的中国”更加通达,让百姓致富奔小康的大路越走越宽。

  这是一条为民之路,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一路一桥总关情。“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为了打通全国最后一条通村公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动用直升机“参战”,在峭壁上“啃”出一条柏油路;为了深居群山之中的村民便捷出山,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员干部毛相林带领村民用时整整7年,在绝壁上“抠”出了一条机耕道……不算小账算大账,背后是百姓冷暖;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力量来自心系人民。一个个当代“愚公”带领群众筑路,彰显共产党人扎根人民、为了人民的赤子情怀。

  这是一条希望之路,为乡亲们打开了通往未来的大门。“要想富,先修路”,公路离农民越近,贫穷闭塞就会离农民越远。诚如四川凉山一位村民所言:“新修的道路,就像一根抻开的弹簧,把大山里的孩子和外面的世界拉得更近!”因为有了路,昔日困在山里的乡村实现了从“舟车不通”到“物流天下”的跨越;因为有了路,城乡互动日趋频繁,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体验现代化生活。“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一条条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为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让希望的田野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村寨寨通公路,同心共筑小康路。修好公路人人夸,富了百姓千万家。”小康之路上,一个个曾经久困于穷的偏远山村迎来了“大路越走越宽阔”的新希望,更加红火的日子正加速向人们走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