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哪些贡献?党始终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是什么?6月2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曲青山介绍,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经过7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也前所未有地提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曲青山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增加到现在的77.3岁。

曲青山认为,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曲青山表示,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认为,中国共产党保持青春活力,是因为始终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姜淑萍说,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奋斗出了一片新天地。

姜淑萍介绍,中国共产党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引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

“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姜淑萍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在注重发展党员数量的同时,更重视党员的质量,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曲青山说,学习党史有两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学习党史知道是什么,得到党史的知识;第二个境界是学习党史知道为什么,得到智慧。

曲青山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教育引导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从党这100年的历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曲青山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挫折中奋起并成就今天的伟业,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是因为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例如,夏明翰在1928年就义的时候只有28岁,他参加革命不是为了谋饭碗,而是因为信仰。他在被捕就义时写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曲青山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把党史的学习、理论的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记者 刘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