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文艺作品要接地气、有情怀、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8:30:4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马顺花

  在刚刚结束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举行颁奖典礼,《山海情》夺得中国最佳电视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四项奖项;《觉醒年代》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最佳男主角三项奖项,领跑所有入围作品;最佳编剧(改编)为《装台》。

  这些主旋律作品的获奖证明,主旋律并非引不来好票房、好流量。我们既然能创造一个伟大的时代,也一定能创造出讴歌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文艺作品要接地气

  “作家脚上沾满泥土,作品才有可能散发出泥土的芬芳”。《山海情》凭什么成功?就是“真实”二字。唯有真实才能打动人,人性的真实,生活的真实,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真实。剧中戏份很重的“双孢菇”为道具团队在现场自己种,“村民们宁愿守着穷窝过一辈子也不愿去他乡拼出好日子”等剧中情节把贫穷的深度和扶贫的难度真实还原,正如一位参与过扶贫工作的观众留言所说:“如果你参与过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你可能觉得这剧就是你去演的,剧里的一切太过真实,扶贫人的情感共鸣,演员都没有偶像包袱太接地气”。

  文艺作品要有情怀

  人民是生动故事的创造者,也是精彩艺术的酿造者。文化文艺创作要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好的作品要根植于文化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的感情,这种感情伪装不来,移植不了。《觉醒年代》在豆瓣的平分高达9.3分,留言接近7万条,有网友说“《觉醒年代》一语双关,以旧日之觉醒再唤今日之觉醒”。《觉醒年代》的弹幕里,有网友留言“《觉醒年代》有续集么,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这些感人至深的留言和情感的共鸣,就是作品对历史事实的尊重,对历史最新成果的应用。创作者龙平平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觉醒年代》注入了灵魂与活力。

  文艺作品要有温度

  关注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这是文学创作的重要命题。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离不开《装台》中像刁顺子、梅梅等这样的劳动者的创造。《装台》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陕西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这部剧诉说着西安城中村平民百姓的乡土民情,通过刁大顺和兄弟们的装台生活,以底层视角再现了城市边缘人在社会夹缝中生存的真实状况。剧中的刁顺子、素芬等一些人物角色仿佛你在城中村会遇见的某些人,他不生、冷、硬,而是你在生活中真实的、感受得到的。陈彦是一个特别依靠生活的作家,他经常到西安的“城中村”区深入了解与体察各类人的生活状态,形成他的审美观和艺术创作的深厚基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