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和人民在一起丨坚信明天会更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8:04: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和人民在一起丨坚信明天会更好

  “我之前去看了三江源、祁连山,这一次专门来看看青海湖。”6月8日,正在青海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湖仙女湾,听取祁连山和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介绍,并实地察看青海湖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

  三个月前,在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青海湖畔,碧波荡漾,风景如画。

  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

  青海湖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高原蓝宝石”,它是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也是青藏高原的“气候调节器”。

  仙女湾是青海湖流域的典型湿地,域内水系、滩涂以及水生植物类型丰富,植被覆盖度达95%。去年6月,仙女湾湿地暂停对外开放,整修周边环境,维护生态系统。

  暂停,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专门了解“中华水塔”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实践证明,在三江源地区限制或禁止开发,不是妨碍发展,恰恰是有利于发展。”

  从三江源到青海湖,一个个“限制”“禁止”“暂停”的举措,意在着眼长远,是为了让绿水青山成为青海永远的优势和骄傲。

  8日,青海省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口,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

  前一天,在西宁文亭巷社区考察时,总书记说:“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看过社区,又进村庄。

  总书记走进牧民索南才让家中,看望慰问藏族群众。索南才让说,牧民生活好,全靠党的政策好,衷心感谢党、衷心感谢总书记。习近平深情地说,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了,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果洛藏贡麻村以资源出租和资产租赁收益分红为主,发展牛羊规模养殖,开展电焊、面点、挖掘机等技能培训,全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

  藏族牧民索南才让,成为了村里的草原管护员,日常看护400多亩的草原。2014年,索南才让一家人经集中安置,搬进了现在60平方米的新居。

  △青海格尔木长江源民族学校

  在青海,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和索南才让一样,享受到了好政策。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和藏族同胞共话幸福生活。

  在村民申格家宽敞明亮的藏式客厅里,习近平同他们拉起家常。申格告诉总书记,生态移民之前,他们住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那里海拔4700米,住帐篷、睡地上,点的是羊油灯。搬迁后,住上了国家给盖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家具家电也齐全了。党的政策特别好,生活已经好了,提前圆梦了。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加强生态保护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目的都是让人民“幸福生活长”。

  在果洛藏贡麻村口,习近平对热情涌来的村民们说,中华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定要坚信明天会更好。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正如总书记所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到那个时候,一个幸福的国家、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一定会建设起来。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