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财富增长38亿却缴税0美元 美国富豪避税法遭曝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7:57:00  来源: 成都商报

  原标题:财富增长38亿却缴税0美元 美国富豪避税法遭曝光

  涉及贝佐斯、巴菲特、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等 美国财政部启动调查

  美国财政部8日证实,已就国家税务局系统中多位美国富豪税务信息遭网络新闻机构曝光展开调查,涉及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投资人沃伦·巴菲特、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等人。

  “为了人民”(ProPublica)网站8日早些时候披露多名富豪记录在国家税务局系统中的信息,这些信息显示,与其巨额财富相比,这些全球富豪们每年缴纳的所得税却少得可怜,在一些年份里他们缴纳的税款甚至为0美元。

 

  报道说,这些富豪在某一时间段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虽在纳税申报方面没有违法行为,但采取常人难以企及的避税策略。这家提倡多向富人征税的机构强调相关信息“可靠”,没有说明如何获得这些信息。

  财政部发言人莉莉·亚当斯说:“未经批准公开政府机密信息是违法行为。这件事已经交由财政部总监察长办公室、财政部税务管理总监、联邦调查局和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处置,任何一方都有独立调查权。”

  财政部下属的国家税务局同样展开调查。

  贝佐斯年入38亿缴税0美元 巴菲特243亿税率仅0.1%

  ProPublica称,掌握了美国国税局长达15年的海量数据,涉及美国数千名最富有的人的纳税申报单。税务信息显示,几乎每位富豪都曾在某些年份里,根本未缴纳过联邦所得税。2007年,当时的亿万富翁、如今的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没有缴纳一分钱的联邦所得税,而他的财富却增长了38亿美元。投资人“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曾两年缴纳税费为零。“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曾在2016年至2018年间,连续三年没有缴纳过联邦所得税。

  在将最富有的25位美国人每年缴纳的税款与福布斯估算的同期财富增长进行了比较后,ProPublica得出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2014年至2018年,这25人的财富总增长为4010亿美元,5年共缴税136亿美元,实际税率仅为3.4%。其中最为惊人的要数巴菲特,他的财富在5年间增长了243亿美元,但数据显示,他共缴纳了2370万美元的税款,实际缴纳税率为0.1%。

  不过,报道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涉嫌任何违法逃税行为。那么,这些富豪究竟是如何做到“合法合理”避税的呢?

  方法 1

  持有大量不动产

  领1美元年薪

  据外媒分析,这些富豪的财富大都来自公司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值的飙升。但根据美国法律,除非出售这些资产,否则这些收益不属于应纳税收入。因此,对于富豪们而言,真正占纳税大头的工资收入仅是“凤毛麟角”,甚至有些人给自己开的工资仅为每年1美元。

  据美国国税局的数据,2018年最富有的25位美国人工资共计1.58亿美元,这仅仅是他们在纳税申报表上申报的总收入的1.1%,剩下的大部分来自股息和股票、债券或其他投资收入,但它们的税率远低于工资税率。

  比如,贝佐斯的工资一直为每年8万美元左右,与美国中产阶级水平一致。但自2006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一路飙升。在大多数年份里,贝佐斯的财富增长远远超过他向美国国税局申报的收入。而对比之下,大多数依靠工资生活的美国人,几乎每一美元的收入都会被直接扣税。

  方法 2

  “入不敷出”获税收抵免

  此外,根据税务信息显示,富豪们在某些年份申报的损失完全可以抵消掉自己的所得税账单。

  比如,2007年,贝佐斯申报的收入仅有4600万美元,但同时他用间接投资的损失,及债务利息费用等各种扣除额来抵消了所赚的每一分钱。2011年,贝佐斯的财富约为180亿美元,但他提交的纳税申报单显示,那一年自己的投资亏损超过了收入。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美国税法,他因为“收入太少”,还成功为自己的孩子申请并获得了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

  ProPublica获得的数据还显示,超级富豪们还有多种避税途径选择,比如通过抵免、扣减(包括慈善捐赠)来抵消他们的收益,从而降低甚至使他们的税单为零。

  比如2018年,迈克尔·布隆伯格的申报收入为19亿美元。但他利用特朗普政府期间通过的减税措施、9.683亿美元的慈善捐款,以及缴纳外国税款的抵免,成功削减了自己应缴纳税款。

  方法 3

  抵押资产借债等于赚钱

  那么,亿万富翁们如何在低薪水、不卖出自己股票的同时,支付自己的巨额开销呢?根据公共文件和专家的说法,答案可能是大量借钱。对于这些超级富豪而言,这可能是一种不用产生收入,也不用缴纳所得税就能获得数十亿资产的“妙招”。

  具体算账方式:“如果你拥有一家公司并拿着一大笔年薪,就需要为年薪支付37%的所得税。如果卖出股票,就要缴纳20%的资本收益税,同时失去对公司的部分控制权。如果贷款的话,你只需要支付个位数的利息,还不用交税。而由于这部分贷款必须偿还,美国国税局也不会将他们算为收入。综合计算,你付给银行的利息比需要缴纳的所得税要少很多。而你仅需要做的就是,将资产抵押给银行。”

  ProPublica称,因为贷款通常不需要向美国国税局披露,这些超级富豪的绝大多数贷款都没有出现在纳税记录中,但部分记录可能会出现在证券备案文件中。

  ProPublica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利用掌握的美国国税局数据,更加详细地研究这些超级富豪们究竟是如何逃税、钻漏洞,以及逃避联邦审计机构的审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