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陆上无人作战平台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6:3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陆上无人作战平台大有可为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战争形态正加速向无人化、智能化演变。陆上无人作战平台作为智能化陆战场的重要武器装备,由于具备多样环境适应、全域多能突击、快速精确反应、有效自主协同等作战能力,近年来多次在局部战争中崭露头角。

战场抵近侦察监视的“触角”。外军实践表明,无人作战平台具有小巧、灵活、快速、高隐身性的优势,可秘密潜入敌浅近纵深,对敌高价值目标实施抵近侦察。因此该平台常常用于诱敌暴露位置,查明、印证敌战斗部署;还可以引导坦克、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武装直升机等火力,对敌节点要害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并能有效及时评估毁伤效果。

机动突击精确夺控的“拳头”。无人作战平台由于避免了人员伤亡,可以被用作充当“诱饵”,在次要攻击方向上对敌某一个阵地或重要目标实施佯动攻击,以此迷惑吸引敌人注意力,从而扰乱敌防御布势。此外,在进攻作战中,陆上无人作战平台还可以引导步兵深入敌防御工事、建筑物内部等,搜索歼灭藏匿残敌,从而巩固占领既得阵地。

隐蔽部署机动抗击的“前端”。随着科技的发展,陆上无人作战平台环境适应能力和续航能力逐渐增强,可以弥补有人作战力量持续作战和全天候适应等方面的不足。外军实践表明,作战中陆上无人作战平台常常提前隐蔽部署在敌人必经道路或者夺控地区,待敌人进入火力打击范围后,对敌实施突然打击;还可以选择机动路线,突然向敌翼侧或后方实施机动,打击孤立分散之敌或支援、补给之敌,消耗敌有生力量。

全域作战稳定控制的“尖兵”。陆上无人作战平台由于体积小,隐蔽性和生存能力较强,因此可以提前远程投送至预定作战地域,先于有人作战平台展开侦察、搜索、监视和先遣突击,对敌重要目标实施速夺稳控。据悉,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利用陆上无人作战平台进行侦察工作,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未来进攻作战中,陆上无人作战平台可以提前部署,通过穿插、迂回、突袭等手段,切断敌内外联系,为达成夺控目的创造条件。防御作战中,陆上无人作战平台可以在重要目标外围实施侦察警戒,建立起环形防御,发挥远程火力打击侦察机动之敌,还可以在重要路口和易于被敌攻破的路段设置障碍物,保障重要目标安全。(冯传茂)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