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火箭军某基地9件实事列入解难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6:3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火箭军某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系列报道之四——9件实事列入解难计划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部队各级积极贯彻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制订“办实事清单”,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行动有了,实效如何?走访火箭军某基地所属旅团,记者听到这样一件耐人寻味的事。

前不久,某旅要求机关各部门根据官兵实际需求,列出为基层办实事的阶段性计划。几天后,当方案摆到案头时,该旅政委却皱起眉头:一共汇总上来10类40余件实事,但其中既包含了“抓好官兵心理疏导”等本应落实的经常性工作,也包含了“军史长廊改建”等马上就要办的重点工作。

“如此‘一把抓’,说明我们没有把‘办实事’的要求理解透!”交班会上,旅领导带领大家再次认真研究,引导大家认识到办实事的重点在于为基层排忧解难,解基层之所急、办官兵之所不能,否则这份清单就只是“堆盆景”。

几经调研梳理,“为育才中心配发3类育才设备”“协调5名家属随军就业”等9件官兵关注的内容被列入了为基层办实事计划。在这期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整理清单内容时,有人建议干脆再找一项内容凑成10件实事,看起来好一些。但旅领导当场驳回:“别在数字上费心思、打转转,多在‘实’字上下功夫、用力气。”

前期,该基地向所属旅团下发了一份本年度为官兵办实事措施,并附有一份《以好的作风办好实事》的通知。

翻开这些文件,记者发现,无论是“加大值班点位配套设施建设”这样事关训练资源筹备的大事,还是“完善基层单位住宿条件”这样涉及官兵生活的细节,他们都安排了具体部门负责,并规定了完成时限。基地一名领导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更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体现“真情实意、符合实际、脚踏实地、讲求实效”的态度和作风。

以往,一些单位会采取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指导、与官兵面对面摸清实情等办法。这样做可以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但也容易存在一些问题:个别领导或机关干部在与官兵相处,“看到”“听到”“问到”时都很受触动,可回到机关后因业务繁忙等原因,这些触动就被抛之脑后了。这次活动中,该基地着力对此类问题进行纠治,把“让基层认可”“让官兵感动”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

在该旅采访时,适逢官兵正在进行野外驻训。营院内一些沿墙而放的纸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留守的运输营房科助理员杜岩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根据‘班排宿舍安装空调计划’所采购的空调。”

这项计划是该旅确定的为基层办的实事之一,也是官兵们呼声很高的一件事。杜岩说,旅领导反复强调要抓紧推进计划落实,无论后续任务情况如何,都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应官兵的事就要竭力完成,将心比心,才能赢得官兵真心。”

据了解,该基地下一步将结合下连当兵、蹲点调研等时机,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回头看,严防出现纸面工程、半截子工程。(李正基 邓东睿 通讯员 孙天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