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央视快评】牢记“国之大者”,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1:53:33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央视快评】牢记“国之大者”,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就

  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青海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深刻阐述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科学指明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对青海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而且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振奋了我们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

  近年来,青海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战略,努力做足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文章,不仅守护好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等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而且不断释放“藏毯”等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潜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青海的实践证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一定能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永续享用的宝贵财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进入新发展阶段,青海要站在更高起点,肩负更重大使命,紧紧把握生态文明的时代际遇,谋“一域”也要谋“全局”。一方面,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继续守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生态治理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青海在主动融入和对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要展现更大的作为、作出新的贡献。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各地区都要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产业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生态经济等新增长极,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培育新动能、新业态,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效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各方不懈奋斗,最终汇聚成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启航新征程,赓续新荣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凝聚强大合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