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现实主义佳作已成为网生精品主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0:26:55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现实主义佳作已成为网生精品主流

  上海电视节主要板块互联网影视峰会上发布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等数据显示,互联网影视内容呈现三大新趋势——现实题材大幅增长、付费习惯已经养成、精品化成刚需。

  业界人士指出,随着广电总局新时代精品工程的深入实施,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必将以更强的历史自觉和时代自觉,加强精品内容创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现实题材佳作激增,日益受到网民欢迎

  “除了医护人员之外,疫情期间还有一批为百姓生活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快递员。《中国飞侠》这部剧能把目光聚焦在这群人身上,我很佩服。”昨天下午举行的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上,蜻蜓FM总编辑韩清对坐在身边的董冠杰说道。后者的奇树有鱼公司除了出品反映抗疫题材的《中国飞侠》外,还有展现脱贫攻坚成就的《毛驴上树》等多部作品。2020年网络电影生产能力水平取得突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现实题材作品层出不穷,成为聚焦新时代主题创作的重要新生力量。

  《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指出,网络剧已走向追求品质的良性轨道,对反映时代变迁、人民生活、内心需求的现实题材的追求已经深入创作者内心。2020年有230部网络剧上线,相比2019年的202部呈显著上扬。其中,现实题材网络剧依然受到创作者的青睐,比例达70%,包括《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欢水》等作品,均收获不俗口碑和出圈热度。此外,2020年的网络剧相比以往显得更加精炼——上线的230部网络剧中,12集短剧占比最高,数量达到80部,占网络剧35%的体量;24集的剧集占比20%,共46部;相形之下,曾经常见的“40+剧集”只有6部,占比仅为2%。

  同时,网络综艺正在摆脱“有意思没意义”的创作惯性,制作生产机构反思纯娱乐化的综艺创作思维,更加注重正能量的传播。如《戏剧新生活》《这!就是街舞3》《乐队的夏天2》等高分节目从不同领域切入,印证“初心”的珍贵;网络纪录片快速发展,反映社会现实和文化艺术类题材成为热门;网络动画片表现出更大的张力,打破了观众的圈层。

  付费习惯的养成,使得精品成为刚需

  “Z世代的年轻人从小生活在为内容付费的环境下,他们对超前点播的接受度很高。”身兼论坛主持人的青年演员梁植分享了他自己的一个观察发现。2020年,网剧在培育用户消费习惯方面进展显著,30%的网络剧、59%的网络首播电视剧实现了超前点播,调查中更有66%的观众表示使用过超前点播功能,累计花费10-50元的观众占比达到30%。观众看网络综艺也同样愿意花钱,2020年总上线网络综艺229档,其中仅限会员付费观看的多版本和衍生节目占比60%,达到137部。

  一方面是观众乐意为内容付费,另一方面精品已成为网络文艺的刚需。“院线电影只要不是太差,大多数观众即使事后会骂但也会先看完;但观看网络电影的观众弃剧率高达25%。”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的常斌透露了这样一个数据。对于网络用户而言,如果内容不佳,他们不仅不会付费,还会跑得特别快。

  那么,什么才是精品内容呢?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认为,精品要有形有神、入眼入心,有感染力、爆发力,又要可长可久,“精品,不但我们本民族的人喜欢看,不但我们这代人喜欢看,不同国家的人也喜欢看,我们下一代人仍然喜欢看”。同时,专家也指出:新网民的入网转化是一大增长点,尤其当新网民的生力军是青少年和60岁以上老人时,行业应更积极思考如何为这“一老一少”的群体布局适合他们的视听文化内容。(记者 卫中)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