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探索综艺喜剧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0:26:56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探索综艺喜剧新路径

  近年来,喜剧创作风生水起,舞台喜剧、影视喜剧、综艺喜剧、小品、相声、脱口秀等文艺形式层出不穷。总体来讲,喜剧创作观演氛围越来越浓,质量不断提升。不过也有一些作品经不起细细琢磨,缺乏经典喜剧那种令人回味无穷的气韵。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面对这一挑战,革新喜剧节目形态,展现普通人的酸甜苦辣,着重从中国传统喜剧艺术中汲取营养,探索喜剧创作新方向。

  喜剧是制造笑声的艺术,价值观上立得住的“包袱”才留得下、传得远。《金牌喜剧班》集中表达人们对美好和幸福的追求,也对社会不良风气进行讽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忘不了》崇敬英雄、颂扬人间温情与善意,《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老师找我爸》表现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断片》展现普通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平凡英雄等。除此之外,一些作品对直播流量造假、高价彩礼、虚假广告等社会不良风气进行了讽刺,鞭辟入里、入木三分。这些作品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受到观众青睐。

  中国传统喜剧的大观园历来是百花齐放。《金牌喜剧班》呈现多种传统喜剧的风采,涉及京剧、吉剧、木偶戏、魔术戏剧、谐剧、默剧等艺术门类,让不少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感叹:原来中国传统喜剧这么丰富、这么好看!比如,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的学生们和相声演员共同创作的木偶戏《毛巾的事》,构思巧妙,生动幽默,让观众笑声不断。此外,三位导师在点评时提到的腻缝儿、外插花、筋劲儿等专业喜剧名词,令人初窥中国传统喜剧“门道”,读懂传统喜剧的独特风采。

  中国传统喜剧源于民间,始终与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救风尘》《墙头马上》《西厢记》等经典之作,还是老舍、赵树理创作的现当代喜剧,无不反映社会现实,塑造出众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用喜剧独有的审美方式劝善讽喻、弘扬正气。《金牌喜剧班》的创作者对日常生活进行艺术化提炼,把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保洁大姐、小区保安、人民教师当作舞台的主角,以充满烟火气的故事为观众营造真实的沉浸感和代入感,有生气、接地气地讲述百姓自己的故事,引起观众共鸣。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导师带着学员学习“撂地”技艺,就是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节目通过“撂地”环节的设置表达这样的艺术理念:只有和人民的火热生活、情感世界发生联系,喜剧才会产生永恒的艺术魅力。

  传承中国传统喜剧精神,不仅要提炼精髓,还要发掘其中蕴含适合当代社会的价值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体而言,要对不同类型、不同地域的喜剧兼容并包,对喜剧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实现更具创新性的艺术表达。比如现代音乐剧与西游记题材结合的《五指山》在短视频平台成功出圈;充满地域文化特色的吉剧结合当代喜剧元素,表演让人忍俊不禁。这些节目都对当代喜剧创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火热的生活是喜剧创作的现实土壤和取之不尽的富矿。《金牌喜剧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方向,开掘传统喜剧文化精髓,把普通人推向舞台中心,在欢声笑语中启迪心灵、引领风尚。(胡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