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即将首演 用舞蹈讲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0:26: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即将首演 用舞蹈讲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在日前举行的开票发布会上,演员们展示精彩片段。富有西域特色的音乐、色彩鲜艳的装扮与唯美动感的舞步,共同表达着独特的东方美学。记者 方非摄

  昨天,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该剧已完成创排,进入了剧场合成阶段,6月19日至21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展开首轮演出。

  创作题材源于国家一级文物

  北京演艺集团年度大戏舞剧《五星出东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剧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题。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表示,这部作品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作品创作,是北京市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具体举措。该剧深入联动京新两地,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带动京新两地文化方面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近两年的创作过程中,团队深挖内涵、用心创作、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力争呈现一部展现多元文化交流与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品之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表示,这部作品充分尊重历史事实,视觉元素以新疆地区出土文物为参照进行创作,生动还原了一千多年前西域即古代新疆的历史人文风貌,在政治观点、民族宗教、地域风俗、艺术语汇等方面进行了准确表达。

  再现文物考古现场

  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主创团队深入和田地区实地采风,充分研究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提炼艺术语汇,多维度深掘历史,编剧十二易其稿,多方专家出谋划策,最终明确了创作艺术方向与特点。

  该剧不仅将文物考古现场原貌再现舞台,更力求将千年前精绝古城的繁荣富庶真实呈现。剧中服装从颜色、样式、纹样等设计都结合了出土文物中的元素和色彩。舞美设计也在研究史料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化处理,还原历史真实场景。灯光设计同样以护臂的颜色为着力点,以此贯穿剧情发展。记者获悉,导演王舸、编剧许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及服装设计阳东霖等为剧目品质保驾护航。舞剧《五星出东方》北京站演出演员阵容已经确定,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古丽米娜饰演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罗昱文饰演汉朝戍边将领奉,索朗群旦饰演北人首领之子建特。此外,程一帆、张剑斌、高德瑞分别扮演奉和建特的助手。据介绍,该剧演员总数超过60人,阵容庞大。

  前期已获大量好评

  舞剧《五星出东方》虽还未首演,但前期陆续曝光了剧目三个舞段以及排练照,就已获得观众媒体大量好评。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谈到,本剧创作历程的艰难程度不亚于一次深入沙漠的考古。这部作品从酝酿、孵化、创排到联排呈现近两年时间里,北京演艺集团先后7次邀请史学、文学、舞蹈等各领域多位专家召开研讨会,对剧本内容进行细致讨论,带领主创团队十二易稿。她表示,集团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首演及巡演的圆满成功,力争给观众带来一部有内涵、有力量、有美感的精品舞剧。

  据了解,该剧在京首轮演出结束后,7月下旬至8月上旬,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闭幕演出,将赴乌鲁木齐市及和田地区进行巡演。(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