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所有军队院校均须达到本省一本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所有军队院校均须达到本省一本线 ■现役士兵报考增设历年年度考核成绩、年度军事训练成绩 ■大专毕业生士兵报考生长军官(警官)院校学制一般为4年2021年军队院校招生政策权威解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5月中旬,海军航空大学组织学员毕业联合考核,图为该校学员参加完考核后欢呼的场景。 于 斌摄

一年一度的招生季如约而至,志在“执干戈以卫社稷”的青年学子,在人生的紧要关口竞相把军校当作自己的“第一选择”。如何报考军校?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本报编辑部特别邀请军队招生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对相关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校

问:如何获得军校招生权威资讯?

答: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全面准确地了解军校信息,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开通了“军校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军队院校招生权威信息,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同时,考生也可关注各省高招办、军队招生院校、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问:今年哪几个省份进行高考改革?填报志愿需要注意什么?

答:此前,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6省市实行高考综合改革,选考模式均为“3+3”,给考生最直观的感觉是不再区分文理科,考生填报志愿需要选考科目满足招生院校专业要求。今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高考改革落地,选考模式为“3+1+2”,在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基础上,分专业明确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要求,有意向报考军校的考生需要提前关注。

问:军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的院校有多少?报考条件有什么要求?

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有27所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其中军委直属1所、陆军10所、海军5所、空军4所、火箭军1所、战略支援部队2所、武警部队4所,具体可查询“军校招生”微信公众号。考生报考军校须满足年龄、身体等方面规定条件,特殊专业还有相应具体要求。今年报考条件有2个变化:一是报考所有军队院校均须达到本省一本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二是考生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须达到及格以上。

问:如何识破军校招生骗局?

答:每年高招录取期间,经常有人打着军校招生的旗号进行招生诈骗,严重影响了考生志愿填报,干扰了正常招生秩序。军校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没有所谓计划外名额和内部名额,任何人许诺保证录取的,考生和家长切不可轻信。我们通过“军校招生”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全军及31个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招生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问:政治考核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政治考核就是我们常说的“政审”,考察的是考生本人及家庭成员的现实政治表现,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学校、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接下来的面试和体格检查。

问: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体格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答:体格检查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体检时身体状况良好;考生及其共同居住者要减少外出,避免走亲访友、聚餐。考生应当关注本省体格检查工作相关安排,体检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准备好手套、消毒纸巾等防护物品。

问:体格检查前是否还需要准备其他材料?

答:根据有关规定,在合格范围内的病情或治愈后的某些疾病,需要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应的门诊或住院病历资料,并且能够提供相应的病情摘要、治疗手段、是否治愈以及治愈时间(对治愈时效有要求的疾病)等相关信息,以帮助体检现场医生做出客观的判断;还有某些疾病,对提供相应证明文件的医院等级也有明确要求。体格检查相关证明材料应当真实有效,如查实弄虚作假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问:院校审档主要审核哪些内容?

答:审档是院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的过程,军队院校审档时,将重点审核考生基本信息、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等情况是否达到报考专业的相关要求。

问:到军校报到前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入校后要进行政治考核复审和体格检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考生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注意身体健康和个人安全,避免由于录取后过度兴奋,不注意休息、连续熬夜、饮酒过量等不健康行为,导致无法通过体格检查复查。

现役士兵报考军校

问:士兵招生公平公正如何接受监督?

答:为落实“阳光招生”要求,维护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纯正教育领域风气,我们建立相关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对招生工作全领域各环节进行监管。全军设立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强军网“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向全军发布,受理广大考生举报反映情况。各大单位也相应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

问:士兵考生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是什么?

答:全军招生主管部门按照国家高考试卷评阅方式,组织全军集中统一阅卷,同时协调地方教育部门派出具有国家高考试卷评阅经验教师参与,计划7月初公布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届时,考生可登录强军网“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凭用户名(身份证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考生号)查询成绩。

问:对于执行重大任务和参加一线抗疫士兵考生有什么激励性政策?

答:考生如果在战区级以上单位认定的重大军事行动中获得团级以上单位表彰奖励,报考生长军官(警官)的增加5分投档。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执行一线抗疫任务的士兵,报考士官职业技术教育的增加20分投档。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马里维和等任务士兵,报考士官职业技术教育服役年限放宽1岁。

问:士兵考生因部队训练受伤会影响体检结论吗?

答:士兵考生因部队训练造成其身体条件不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要求,“军事训练伤监测信息系统”有记录或所在军级以上单位卫生部门出具证明,经承检医院综合判定不影响服役的,可下达“体检合格”结论。

问:士兵考学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根据年度士兵考学计划,按照考生总成绩(包括文化科目考试、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和政策加分)由高到低的顺序,采取平行志愿方式录取,对未能录取到考生报考志愿且服从调剂的,可向其他院校或专业调剂。

问:士兵考学文化科目成绩复核的范围和程序是什么?

答:成绩复核工作由军队院校招生业务主管部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阅卷专家共同组织,主要核查考生信息与答题卡是否一致,扫描图像是否清晰、完整,答题卡是否存在漏评,成绩统计合成是否有误。成绩复核首先由考生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所在单位招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逐级汇总后报全军招生业务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复核成绩为最终成绩。

问:“干改士”招生计划如何明确?

答:“干改士”是指从报考生长军官(警官)院校未被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含同等学力)士兵考生中,根据计划指标和个人意愿择优转录士官职业技术教育相同或相近专业,目的是尽可能保留优秀人才,提高士官队伍整体质量。每年“干改士”招生计划,均纳入士官职业技术教育招生计划统一明确。

问:今年士兵报考生长军官(警官)院校,增设了历年年度考核成绩、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这一报名条件,有什么考虑?

答:根据2020年12月军委颁发的《现役军官选拔补充暂行规定》,士兵考学对象历年年度考核结果应当达到称职以上等次、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应当达到良好以上。增加这一报考条件,主要是为了对考学对象进行全面考核、全程选拔,提高士兵入学门槛,提高军官队伍整体质量。

问:新的政策法规对大专毕业生士兵考学有什么新的规定要求?

答:依据《现役军官选拔补充暂行规定》和《现役军官教育培训暂行规定》,大专毕业生士兵报考生长军官(警官)院校,不再执行原总参军训部、总政干部部、总后财务部2012年颁发的《关于大专毕业生士兵参加军校招生有关问题的通知》(政干发〔2012〕3号)。报考年龄与其他大学在校生或毕业生士兵一致,即不超过23岁(截至当年1月1日);学制与其他本科学员一致,一般为4年。(徐小刚 余勇 记者 吴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