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互敬互爱是幸福家庭的源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6:42:5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大理州计划生育协会

  杨永开,今年38岁,是大理州永平县白石镇白石村上村六组人,她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她们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们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健康生活,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互相帮助,孝老爱亲

  他们一家人十多年来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帮助。2015年7月本已年迈的父亲因脑梗跌入火中,腿被严重烧伤,经去大理州医院治疗,进行植皮手术,但未能治愈,致使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帮妻子照顾好父亲,还要抚养好一双儿女,丈夫也不能外出务工赚钱,就只好在周边打短工维持日常开支,这样一来绝大多数家务农活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为了让老公能多挣点钱,她任劳任怨,起早贪黑,为娃娃洗衣服做饭,为卧床不起的父亲敷药,端大小便,即使父亲有时候埋怨,她也绝不计较,家中一切大小事务料理得妥妥当当。这几年来,她一直这样坚持服侍公公,没有半句怨言,在她身上真正诠释了什么是“百善孝为先”的真谛。她一直严格执行国家生育政策,优生优育,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许多人都问:“为什么你的家庭如此融洽?”她说:“是关爱支撑着一个和谐的家庭,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么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杨永开把家里家外操持的有条有理,虽然这些都是平凡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她就像催化剂般使家人们的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快乐。邻里关系也处理得非常融洽,在生活中,她和丈夫十分注意言传身教,以德育人。两个小孩也很懂事,规规矩矩对人有礼有貌,认真学习,有空就帮母亲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她的这个家庭里,虽然每个人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一家人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相互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合理消费,勤俭节约

  她们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消费,勤俭节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该用的多少都用,不该用的一分钱也不能浪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从小事做起。她们家注重美化环境,从不乱丢垃圾,房前屋后打随时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庭院里还种了一些树、一些花来绿化环境,这些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习惯,走进她家人的感觉就是舒适、优美、干净、整洁。

  她深深知道,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