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浩然正气树家风,守正创新善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4:03:2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大理州计划生育协会

  胡红芬,女,彝族,大理巍山人,中共党员,1984年12月参加工作,199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2020年1月退休,退休前为巍山县纪委监察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红芬同志参加工作36年来长期奋战在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最前沿,坚持原则,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执行任务好,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

  丈夫熊子祥,56岁,彝族,中共党员,现为巍山县公安局干警,荣立二等功一次,2000年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00年被大理州政府评为“大理州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02年被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被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女儿熊捷,26岁,彝族,中共党员,现为厦门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胡红芬家里共有4个兄弟13口人,是一个团结和睦,健康向上的大家庭。家庭和谐,夫妻恩爱,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鞭策,生活中彼此关爱,相濡以沫,尊老爱幼,家风淳朴,生活习惯好,健康意识强,是左邻右舍人人称道的幸福家庭。

  长嫂如母,爱屋及乌不言苦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像胡红芬婆家这种兄弟姊妹众多的农村家庭,长兄、长嫂的责任和负担是非常重的,一般的女孩子都不会选择嫁入这样的家庭。但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胡红芬却偏不信这个邪,她说:“爱屋及乌!我既然选择了爱他,就要风雨无阻,和他一起挑起这份生活的重担。”

  刚结婚那会,丈夫熊子祥在五印派出所工作,最小的一个兄弟只有6岁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了给小兄弟一个好一点的教学环境,胡红芬和丈夫用裹背将他背到派出所,在五印小学读书,十年如一日,一直到他当兵、上班,都没少操过心。

  1996年,公公中风住院,胡红芬忙前忙后,既要带娃娃,又要照顾老人,奔波了三个多月,一直到老人出院回家,他都没有一句怨言。1999年,丈夫深夜出警时被罪犯袭击,重伤入院,她不离不弃,在病床前守候了一年多,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直至全面康复出院,她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那两年家里变故比较多,公公刚去世不久,丈夫在执行公务过程中遇袭了,全家老老小小都惊慌失措……越是危难关口,作为大嫂的我越要稳住阵脚,给他们走出阴霾的勇气和力量。”

  崇尚荣誉,浩然正气树家风

  胡红芬的父亲和公公都是参过战的老革命军人。1990年胡红芬第一次到婆家时,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几十亩的良田和房产,而是老房子祖宗堂里“供奉”着的大大小小奖状和荣誉证书。正是这积极向上,视荣誉为无价之宝的家风,让她最终决定成为这个家庭中的一员。

  时至今日,一家三代共有6名党员,3人先后参军报国,2人荣立二等功,2人荣立三等功,6人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其他各个层级的奖状和荣誉证书更是多达300多份,家里专门在堂屋里留了一面墙,用来悬挂、张贴各类喜报和奖状。胡红芬本人也荣获了许多荣誉:1989年3月被国家计生委、全国生育节育抽样调查领导小组授予“国家级优秀调查指导员”;2010年3月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评为全州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10月被云南省政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表彰为先进个人;2017年5月被巍山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先进个人;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0月被巍山县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守正创新善作为

  2015年9月,胡红芬从副局长的岗位退居二线后,她服从组织安排,兼任了卫计系统妇委会主任、卫计系统总工会女工委员、局机关工会主席、局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等多个岗位。为了将妇委会工作干出实效,干出特色,胡红芬接手妇委会工作后,亲力亲为,在系统内首次开展了趣味性体育运动和演讲比赛,既提高了活动吸引力和参与度,又提高了活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7年5月胡红芬被巍山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先进个人,2018年10月被巍山县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连续4年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胡红芬当选为大理州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8年1月,临近退休的胡红芬被调到巍山县纪委监察委派驻县卫计局纪检监察组,任副组长,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来到新岗位后,胡红芬成了一名“老兵新战士”,有业内人士语重心长地劝告她说:“隔行如隔山,纪检监察工作看似单一,其实涉及许多专业领域,你还没学懂弄通就退休了,还不如睁只眼闭只眼,随便混两年,过点清闲日子算了,不要太过较真。”听了这话,胡红芬如鲠在喉,她当场反驳道:“我是一名党员,在位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组织让我干什么,我就得尽其所能把它干好。”

  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和自身存在的不足,胡红芬迎难而上。没有经验,她就虚心跟着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丰富的刘组长一步一步地学,从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到开展上下班纪律和节假日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监督,再到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等等,就这样一点一滴修炼过硬的“内功”。不懂业务,她就笨鸟先飞,加班加点学习,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大理州纪检监委组织的各种培训。在派驻县卫计局的两年时间里,胡红芬随时提醒自己要认真站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大爱无疆,认得“穷亲”当致亲

  十八大后,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仗的战斗号角,胡红芬一家有两名家庭成员深入挂包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职务,有三名家庭成员成为挂包扶贫干部,还有的参与了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工作,全家共挂包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

  胡红芬挂包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户主四十多岁,妻子前些年得癌症去世后,他就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时好时坏,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大的是女儿,小的是儿子,非常可爱。每次入户,胡红芬都会给他们带上一些礼物,遇到两个孩子在家就会给每人100元钱,让姐弟俩买些学习用品。有次看到小男孩身体有些虚弱,她就主动带他到30多公里外的大仓医院做了一个全面的体检,并为他们争取到了1000元困难生活补助。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6年,第一次入户调查时胡红芬就针对这一家的特殊情况制定了“政府兜底治标、健康扶贫治本、教育帮扶除根”的挂包帮扶工作计划。为了让大女儿树立“读书改变命运”的远大志向,胡红芬每次入户都要给她做心理疏导和励志教育,并将国家的一系列教育帮扶政策一条一条,一项一项地解释给她听,让她彻底打消后顾之忧,专心读书学习。2018年8月,挂包户的大女儿如愿考起了巍山二中。开学当天,胡红芬特意请了一天的假,购买了暖水瓶、脸盆和牙膏、香皂、毛巾等日用品,带她去学校报到,并给了她200元钱用于购买学习用品,还帮她争取了各种照顾和补贴。

  健康生活,言传身教重传承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胡红芬本人贤惠善良,勤俭节约,在家庭生活中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每周锻炼不得少于三次,分餐公筷,吃不完的要打包,出门记得随手关水关电,注意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这些话是胡红芬经常和家人念叨的。她不仅自己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还注重将这种优良的传统传给每一位家庭成员,并将其成为全家人的一种好习惯、好传统、好家风。

  每次家庭聚会,她都会当好“监督员”和“卫生员”,严格控制食材的数量和质量,绝对不允许铺张浪费。一家13口人,无论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人抽烟,也没有一人有酗酒的不良习惯,更不允许有人赌博,这些不良习惯在胡红芬家里都是“高压线”。全家人每年坚持体检一次,有4人每年坚持献血一到两次。

  要想让一个家庭幸福美满,胡红芬总结出一条经验,那就是“身体健康是基础,心理健康是关键,生活健康是根本,家人和睦是主旋律”。胡红芬常告诫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她说:“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她的默默付出和努力也让她收获了健康幸福美满的一个大家庭。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