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国“机智”号无人机火星表面完成首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3: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国“机智”号无人机火星表面完成首飞

美国宇航局(NASA)的“机智”号太阳能无人机于19日凌晨在火星上升空,飞行持续近40秒后着陆。这是首架在其他星球上完成动力飞行的旋翼飞机。

NASA于19日发表声明称,这架小型双旋翼无人机于美东时间19日凌晨3时34分在火星杰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执行首次飞行任务。本次飞行最高高度达10英尺,并保持稳定盘旋30秒,之后开始下降,并在火星表面着陆,飞行共经历39.1秒。美东时间当日上午6时46分,“机智”号通过“毅力”号火星探测器向地球传回的数据显示,这架无人机完成了首次飞行任务。

据NASA官网介绍,这架双旋翼无人机重约4磅、高19.3英寸、碳纤维桨叶长4英尺、有四条细长的支撑腿,它能够通过一块太阳能板自行充电,每次最长飞行时间90秒,最大移动距离165英尺,最大飞行高度16.5英尺。

由于飞行数据必须通过NASA的火星轨道卫星和深空网络在火星与地球近3亿英里之间传输,这意味着无法使用操纵杆控制飞行,也无法在地球上实时观察其飞行状态。“机智”号依靠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开发的算法实现自动控制飞行。

《华盛顿邮报》报道,JPL创新项目经理米米·昂19日称:“现在我们可以说,人类在另一个星球上操作过旋翼飞机”,“这是关于我们在火星上的‘莱特兄弟时刻’”。NASA将本次飞行所在地命名为“莱特兄弟机场”,以纪念1903年在地球上完成第一次固定翼飞机飞行的威尔伯·莱特和奥维尔·莱特。

NASA科学部负责人托马斯·左布肯表示,今天的飞行很短暂,但为今后火星飞行器的广泛探索打开了一扇大门。

美国科技网站“空间”称,在这颗红色星球上飞行并不容易,火星的大气层非常稀薄,只有地球密度的1%,虽然火星引力偏低,仅为地球的38%,但无人机仍然需要足够动力才能离开火星表面。据悉,“机智”号的功率峰值为350瓦、叶片转速每分钟可达2500转。

“机智”号栖于“毅力”号火星探测器,于今年2月18日在火星杰泽罗陨石坑着陆。“机智”号任务耗资约8500万美元,旨在测试火星上执行动力控制飞行的可能性。“机智”号机身上没有设置任何科学仪器,只有两个摄像头,一台是用于导航的指向地面的黑白相机,一台是面向地平线的1300万像素的彩色相机。

“机智”号在19日的飞行任务中拍摄了多张照片,并捕捉到它在火星表面上的影子,此外,“毅力”号火星探测器拍摄了无人机的飞行视频。

“机智”号原定于4月11日执行首次飞行,但是其“看门狗计时器”未能按照测试的要求转换到飞行模式。几经推迟,任务小组在4月17日宣布,确信找到固定位置以修改指令序列,并决定于4月19日执行首飞。据悉, NASA计划在未来几天测试“机智”号的飞行极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