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跟着网红博主看新疆,“强迫劳动”是怎样的国际笑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15:36:03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跟着网红博主看新疆,“强迫劳动”是怎样的国际笑话

  近日,某些外媒对中国新疆的抹黑报道接二连二,应粉丝呼吁,以色列网红博主高佑思,实地前往新疆棉花主产区阿克苏,用一周时间感受当地人的工作和生活。

  他镜头下的新疆是怎样一幅图景?先看所谓“强迫劳动”。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及体面的收入,新疆棉花农场自发形成了家庭经营模式,被“强迫劳动”的,只有大型机械和随时待命的无人机。

  再看所谓“悲惨生活”。高佑思走访了农村、郊区、城市的三个普通家庭,尽管职业、收入、居住条件等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但三个家庭都提到了数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从“种很少的地也很辛苦”到“种很多地也几天就可以完成”,从“种菜一年收入一万”到“农家乐一月收入三万”,从“家门口都是土”到“现在全是柏油路”……朴实话语中,尽是生活蒸蒸日上带来的满足与欣喜。

  还有所谓“思想禁锢”。在视频中露脸的男女老幼,小朋友的理想是“考大学、当医生”,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一边奋斗一边规划更好的职业前景……这些奔走在街头巷尾的普通人,都对生活怀有积极梦想,对自己抱有更高要求。在一个个自由追梦圆梦的故事里,哪里有什么“思想禁锢”的影子,最深刻的观后感只会是——“每个人都了不起”。

  “平和生活才是对抗妖魔化的最好方法”。正是每个新疆人所亲身经历的快速发展,所切身感受的繁荣稳定,所习焉不察的安定有序,赋予了他们怡然生活的最大底气与最珍贵的信心。

  对于某些西方媒体的诋毁中伤,受访民众无不嗤之以鼻。比如,一位理发师小姐姐说道,“国外应该也有互联网吧,那我觉得(他们)应该好好在网上查一下。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没见过世面才会这样说”。朴素的回答里,正是蓬勃生长的国民信心。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某些人妄图抹黑新疆、阻碍中国发展,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前两天,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杰弗瑞·萨克斯接受BBC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采访,没想到一开场主持人却提出所谓“中国侵犯人权问题”,对此别有用心之问,弗瑞直接教训起主持人来,并在后续采访中不停“揭短”。再看前段时间,BBC操弄惯用话术,试图以“中共就怕中国人民”来挑事,结果被网友排队留言教育“这是对一个政权最高的赞美”……“翻车”事故越来越多,“带节奏”如同帮人“主旋律宣传”,真是自作聪明、贻笑大方。

  诚然,今天的世界舆论场依然是“西强东弱”格局,但世界终究是平的,资讯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再华丽的话术也很难再一骗到底;反而有越来越多歪果仁愿意主动来到中国、了解中国、介绍中国。此番,高佑思的视频采用全英文叙述,目的就是“让更多国家的人看到真正的新疆”。而视频所呈现的“浓浓烟火气”“满满幸福感”,也得到各国网友广泛关注与点赞。

  事实是最好的说服,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人人心里有杆秤,谁在干事,谁在撒谎,还不是一望即知么?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