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重大疫情处置现场的尖兵——记瑞丽新冠肺炎疫情流调组组长刘晓强主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0:33:57  来源: 云南网

  重大疫情处置现场的尖兵

  3月29日中午,刚从疫苗临床研究现场出差返回昆明不久的刘晓强主任的电话响起,云南省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他立即准备赴瑞丽处置疫情,不在应急部门工作多年的他突然被征调,虽然有很多疑惑,但凭多年工作的职业敏感性,他没过多询问,立即安排好科室工作,拿起随身背包即赶往机场,奔赴疫情处置前线。

图片
供图

  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刘晓强同志现任云南省疾控中心疫苗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曾参加过泰国IFETP(国际流行病学培训项目)2年期的培训,2004-2014年在处突中心担任科副主任、科主任,处置过丽江肺鼠疫、西双版纳登革热、保山施甸脑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有着丰富的现场处置经验。他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同样不陌生,2020年2月作为省级专家曾长时间驻点西双版纳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月份赴老挝执行援外疫情处置工作。在这次瑞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中,他作为省应对疫情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又担起了一份沉甸甸的重任。

  赴瑞丽,立即、马上……以至于他没来得及带够足够的换洗衣服,更没来得及安排家人。刘晓强主任的妻子在省卫生健康委工作,这时正在保山驻点督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读高三的女儿只好一人独自在家。女儿今年6月份即将面临人生最重要的高考,此时,作为父亲的刘晓强如果说他心里不担心、不着急一定是假的,但他依然跟以往一样懂得舍得,克服了工作和家庭的重重困难,服从大局,不讲条件,毅然奔赴疫情处置前线,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疾控人、一个应急老兵的觉悟和担当。

图片
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到达瑞丽后,刘晓强作为流调溯源组组长,管理一百多人的流调队伍,负责所有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工作期间,他和队员们通过大量的现场流调工作,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精准防控施策提供了决策依据。他时时担心着队员的人身安全,工作出发前总是叮嘱又叮嘱。时间一晃,刘晓强在现场工作已经半个多月。有一次,他跟女儿通电话,女儿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对女儿说:“好好复习,认真准备高考,完成疫情处置任务后,就回去陪你。”

图片
供图

  重压之下,毫不退缩,刘晓强作为第一批到达瑞丽疫情处置现场的队员,刚到瑞丽的第一周,由于疫情处置的复杂性,他没有在宾馆睡过一晚上,每天不分昼夜在瑞丽市疾控中心会议室指挥落实着各项工作。有时实在困得不行,他就点支烟、泡杯浓茶维系着精力,饿了,他就靠一桶泡面糊弄过去。这样的工作节奏虽然让大家都有些不适应,但他毫无怨言,还开玩笑地说:“处突工作就这样,眼袋熬出来不算啥。”他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为其他同志树立了榜样。作为一个应急老兵,他就是这样,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始终心怀信念,默默地守着那一份责任和承诺,用疾控人坚韧的毅力和无私的奉献守护着人民健康的蓝天。           

  云南省疾控中心 何继波 供稿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