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曲靖市麒麟区“三贴近一延伸”做实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

  为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麒麟区全力推进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通过贴近社区、贴近村组、贴近群众,让老年群众享受免费、便捷的健康服务,并根据体检结果,延伸服务内容,结合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长期、持续、规范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机制,大大增强了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老年人做健康体检

  “三贴近”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

  早上7点,麒麟区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经整装待发,带着各类体检仪器,前往村(社区)集中体检点,为65岁及以上老年群众进行免费体检。上午8点左右,老年人陆续来到体检点,通过门口测温、身份信息登记、流行病学询问后,开始在候检区有序等待体检。医务人员从登记开始,依次开展测血压、采血、测心电图、做B超等检测项目。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大力推进中医诊疗项目,为老年群众现场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免费贴中药贴。

  为落实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麒麟区制定了工作方案,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人员培训,制作宣传资料,公示流程及注意事项,开展广播、媒体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全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方便老年人体检,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集中体检与流动巡检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分流体检人员。在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绿色通道,张贴醒目标志,引导老年群众顺利完成健康体检;成立体检服务团队,在村(社区)选定适合场所,针对周边群众进行就近就地就便免费体检。通过贴近社区、贴近村组、贴近群众“三贴近”体检服务模式,有效推进分区域、分批次、分时段、错峰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最大限度满足老年群众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

  “零距离”服务,做群众的上门人

  在沿江街道新发六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对重病人员进行入户体检,在薛某家中,一位医务人员细心地为老人脱去鞋袜,认真地检查老人足背动脉搏动情况。74岁的薛某由于高血压引起中风,多年来无法行走,医务人员为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带来的体检难题,成立体检小组,走村入户为老年人提供“上门体检”服务,采血、做B超、测心电图......该做的体检项目一个不落,体检的同时还根据老人身体情况,耐心地向家属提供健康指导,并为老人送去免费药品和体检小礼品。

  “感谢医生来家里帮老伴做体检,让我们省心省力,不出家门就解决了体检难题。”像薛某这样失去行动能力,无法去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的老人,每年占一定比例,针对这类老年群众,麒麟区多年来一直坚持入户体检、上门服务的工作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真正做到打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延伸式”服务,做群众的暖心人

  为有效运用体检结果,麒麟区实施信息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手段,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平台,完善老年人健康信息,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便于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老年群众健康信息进行日常监管,实现了老年人预防保健、慢性病管理等连续性、综合性服务和动态化管理。同时各基层医疗机构对高血压、糖尿病、传染病、重性精神病等人群,进行专档管理,结合慢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定期随访、跟踪服务,推动定期随诊、分类干预、健康教育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做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做实一人”,进一步完善慢病管理长效常态工作机制。

  据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对疾病的早期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体检项目包括一般体格检查及眼科、心电图、B超、血尿常规、肝肾功、血脂、血糖等,并提供健康评估、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生活指导及就医、慢病服药、康复等指导。截至目前,麒麟区已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22053人。

  云南网通讯员 张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