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总书记的牵挂和高原明珠的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20:44:24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总书记的牵挂和高原明珠的涅槃重生

  有故事,有温暖,有力量。

  11年前的4月14日,青海玉树遭遇7.1级强烈地震,高原明珠被灾难笼罩,霎时间失去光泽。11年后,一座用爱镶砌而成的高原新城拔地而起。

  上图为2010年4月玉树地震后的玉树扎西大同村。下图为2021年3月10日拍摄的玉树扎西大同村。

  对玉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牵挂。2010年6月1日,地震发生后不久,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程来到玉树,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和灾后重建人员,考察灾后重建工作。

  习近平走到正在接受治疗的群众床边,一次次俯下身子关切询问伤情和治疗情况;在藏族村民尕玛松保家的帐篷里,习近平拉着尕玛松保的手详细询问生活还有什么难处……

  一路上,习近平反复强调要把恢复重建城乡居民住房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恢复重建让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那天,沿着颠簸山路,习近平还特地来到结古镇甘达村灾后重建施工现场,他认真观看工程规划展板,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灾后重建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建设更加结实的城乡居民住房,更加先进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更加繁荣的民族文化,更加和谐的生态环境,更加文明的社会秩序。”三个“精心”、七个“更加”传达着关切与期望。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多个场合提及玉树。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特别强调要深入抓好玉树地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当地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玉树州民族歌舞团的扎西多杰团长作为青海代表团六位发言代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他一开口,总书记就热情回应了他,并深情回忆了震后考察往事:“灾后,我去玉树灾区,当时上到了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村子,那里破坏还是很严重的。”

  当年在满目疮痍的灾区,习近平在玉树州机关同机关干部说的一番话给玉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大灾之后肯定有大变化,有你们百折不挠的精神,有党中央全力支持,有全国人民四面八方支援,大家一起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将来肯定会有一个新的玉树。”

  11年过去了,一个“新玉树”跃然眼前。

  图为2021年3月10日拍摄的玉树市一角(地震时为扎西科临时安置点)。

  “现在玉树街道更整洁了,房屋更坚固了,奶茶更香甜了,我们真心希望总书记能再来玉树看一看,到时我们再唱一支山歌给党听、给总书记听。”扎西多杰表达着玉树人民的心声。

  总书记深情地说:“你们实现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我为玉树的发展而高兴。”

  灾后重建,标注了玉树发展的时间刻度,也成为这片土地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从2010年7月到2013年底,经过七百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玉树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1248项重建项目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447.54亿元。康巴艺术中心、格萨尔广场、行政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傲然挺立。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基础设施大幅提升,现在整个玉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占到整个城市建设的50%。

  一市五县成功“摘帽”;实现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初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短板大跨度补齐,幼儿园入学率提升近20倍……玉树发生了历史性改变。

  如今,站在玉树市当代山观景平台俯瞰,扎曲河穿城而过,一栋栋整洁的建筑鳞次栉比,藏族同胞们的幸福生活如流淌的河水绵延向前。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