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为抗疫,他“舍小家顾大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8:15: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大理州计划生育协会

  2020年2月21日傍晚,南涧县密海庄村,年过七旬的蒋爸爸一如往常奔波在自家的山地里,许是夜色朦胧,加之肩上担子太沉,劳作一整天的蒋爸爸腿一软便跌倒了,疼痛很快顺着脚踝传遍全身,他试着向四下里呼喊,但没有回音,因为没有带手机,他用手强撑着往家的方向匍匐爬行,不知爬了多久,蒋爸爸才被同村的人发现背回家,蒋妈妈急忙拨打了两个儿子的电话,大儿子正从外面赶回,小儿子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看着痛苦呻吟的蒋爸爸,家人只能就近找亲戚把老人送到医院。

  那个没有接听电话的小儿子蒋维文,今年37岁,中共党员,外科主治医师,担任祥云县下庄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事发之时,他正穿着防护服穿梭在下庄镇医学隔离观察点,自1月26日开展防疫工作以来,他便一刻没离开过下庄。得知父亲情况后,蒋维文归心似箭,却一再地被父亲以工作为重劝阻,之后的几天里,蒋维文只能多次通过电话询问父亲伤势,蒋爸爸一再宽慰儿子,自己的小伤不碍事,疫情当前,当医生的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蒋维文到下庄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已经10个年头了,妻子也是祥云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职工,平日里夫妻俩都忙于工作,两个女儿都交给岳父岳母照管,夫妻俩常感觉亏欠父母太多,今年春节,一家人原计划回南涧和父母团聚尽孝,但受疫情影响,阖家团圆的年三十,为了妥善做好出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下庄镇政府和中心卫生院承担起了楚大高速公路下庄路口出入境人员24小时在线检测工作,身为党员干部,蒋维文主动请缨,率先执勤,岁末年初,正是一年里最最寒冷的时候,高速路口四野空旷,凌晨时分,守在简易帐篷里,即使穿得再暖和也难以抵御四下袭来的凛冽寒风,为了照顾女同事,蒋维文积极发动身边的男同志主动承包了所有夜班,妻子也义无反顾坚守岗位,一家人只能分别在下庄、祥城和南涧默默祝愿各自平安。

  “我是个大男人,这种时候就应该我站在最前面。”在和妻子通话时,他这样说。小女儿上个月刚满一岁,正是咿呀学语的时候,每次偷听到爸爸说话的声音,她都会激动得叽里呱啦,大女儿撒着娇问他:“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蒋维文鼻子一酸:“快了,疫情结束爸爸就回来了......”

  夜间在高速路口执勤,白天蒋维文也没歇着,他带领着公卫科人员入户走访,在村委会摸排出湖北返乡人员后,他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可疑人员,询问流行病学史,告知居家隔离重要性,并耐心细致教会他们如何进行日常监测。

  随着全国感染病例数的不断增多,祥云县的疫情防控也到了最为紧要的关头,除湖北返乡人员外,不少异地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开始涌入祥云。1月26日,祥云县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商铺关门、客车停运,为更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政策也转为了定点医学隔离观察,此时,祥云县很多乡镇卫生院都已暂停了日常诊疗活动。

  下庄镇是祥云县第三人口大镇,最远的山区村距离县城有70多公里,没了城乡客运,会有很多病患因路途原因无法就医,作为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农二代,蒋维文忧心忡忡,但要确保日常诊疗服务不间断,就必须重新选址设立医学隔离观察点,同时也意味着卫生院防疫工作任务会更加艰巨。医学隔离观察点、高速路口、卫生院三点一线轮轴转,对一所只有96名职工的乡镇卫生院,要同时为这三个工作点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分管公卫和后勤业务的蒋维文是捏着一把冷汗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下庄镇中心卫生院的同事们给了蒋维文极大的支持,在事关全镇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自愿请战,和镇政府紧密协作,排除万难,选址新设了独立医学隔离观察点,以蒋维文为代表的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他们吃在单位、住在单位,坚持为医学隔离观察点、高速路口和卫生院本部三地提供了超过月余的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开展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观察点设立了,但最初在启动医学隔离观察的时候,很多返乡人员是不理解、不配合的。为了做好留观人员的思想工作,蒋维文深入隔离区,反复宣传、疏导,当他看到送去的饭菜总会剩下很多后,他突然明白,很多外来人员并不适应祥云的饮食习惯,他积极协调,为他们调整了膳食供应,还为他们争取到了每天一送的新鲜水果。由于防护物资紧缺,很多配套措施并不完善,每次查房,蒋维文都会让同事留在安全区域,自己只身前往为患者诊察、消毒。

  整个疫情期间,蒋维文先后经历了父亲外伤、妻子生病和小女儿发烧等家庭突发情况,每一次,这个七尺男儿都背开同事暗自流泪,除了匆匆回城送过两次药,他几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在得知妻子所在的祥云县人民医院需要出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时候,他激动得像个孩子和妻子互相打气:“行医一辈子,能遇上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我是真想去呀。”妻子告诉他“首先你不是县医院职工,其次你的专业资质也不符,去了也帮不上什么忙。”,虽然他的心里比谁都清楚这一点,但是从妻子嘴里说出来他还是觉得很失落,妻子很快又安慰他“你在乡镇上也是一样在抗疫前线呀,虽然在基层,但是这里才是当下最需要你的地方。”那一刻,夫妻俩在不同的岗位上更理解了对方,蒋维文默默地听在心里,释然地笑了,有妻如此,夫复何求?

  疫情期间,无论是医学隔离观察点还是高速路口,每一处他都身先士卒。他是先锋领导,是后勤管家,是院区里的主治医师,是社区里的宣传卫士,是隔离点的消杀队员,也是高速路口的设卡“大叔”,干劲十足的大忙人一个……得知大家一致推选他为“大理楷模”时,他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大家不都是这样做的吗?”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主动放弃自己深爱的临床岗位,每天奔波在入户、体检、随访、宣传的公卫道路上,他常常自我鼓励“大医治未病,未病先防,做好了基层的公共卫生,全民健康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身边有人放弃一切奔赴前线,也有人默默无闻坚守基层,还有更多人捐资出力,共同抗击疫情,在全球一片忙乱时,中国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逆行者,无畏艰险,漠视生死,任劳任怨为抗击疫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能作为其中的普通一员,蒋维文是倍感荣幸的,他做的事,看似平常,其实背后的付出只有自己能体味。

  让我们一同向这个时代“舍小家、顾大家”的平凡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