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场歼灭战,打出“奠基礼”——走进直罗镇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6:50:0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场歼灭战,打出“奠基礼”——走进直罗镇战役纪念馆

从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出发,绕过子午岭的群山一路向西,记者一行来到直罗镇。

登高远眺,直罗镇东、西、南三面环山,北面地势形如口袋。1935年11月,红军在这里巧妙设伏,取得歼敌一个师又一个团的重大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奠基礼”。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第一、三军团结束长征,抵达陕甘革命根据地。趁红军立足未稳之际,国民党‘西北剿总’集结兵力、东西对进,企图形成封锁线,将红军歼灭于洛河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直罗镇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李婷告诉记者,为粉碎敌人的计划,鼓舞官兵士气,毛泽东同志亲自决策在直罗镇设伏歼灭敌人。

置身纪念馆,一幅战斗态势图还原了直罗镇战役的过程。

在战役部署上,针对敌第109师师长牛元峰狂妄自大,造成该部相对孤立的情况,毛泽东同志果断决定,诱敌深入,首歼牛元峰!他指示各部队负责同志,这次战役一定要打歼灭战。因为“击溃战,对于雄厚之敌不是基本上决定胜负的东西。歼灭战,则对任何敌人都立即起了重大的影响。对于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对于敌,击溃其十个师不如歼灭其一个师”。

秋冬相交的陕北大地,疾风劲吹。

11月20日,红军派出小股兵力,牵着敌人的鼻子在沟岔间奔波。随后,毛泽东同志派部队佯攻后撤退,诱敌追击。

见红军“溃退”,敌人果然中计。他们一路紧追不舍,一头扎进红军事先设在直罗镇的伏击圈。

直罗镇战役的枪声,一直持续到24日。经过奋战,红军歼灭国民党军第109师又一个团,击毙国民党第109师师长牛元峰,俘虏敌军5300余人,缴获大量战备物资。

老红军郭佳仁在回忆直罗镇战役时曾讲过这样一段话:“自打长征开始,在敌人围追堵截下,红军一直缺衣少粮、疲惫不堪。这次打了个大胜仗,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此役为红军积蓄和发展新的战斗力量,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赢得了宝贵时间。”李婷介绍,不仅如此,直罗镇战役还加速了国民党营垒的分化。

国民党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围剿”的主力是东北军。他们一心要求出兵抗日,打回东北老家,因此对蒋介石的内战政策颇为不满。

“同胞们,我们应该一致对外,打内战是没有出路的!”直罗镇战役结束后,党中央决定在前线教育被俘的东北军官兵,向他们宣传共同抗日的道理。同时,红军还释放了部分东北军军官,请他们回去转告张学良等东北军领导人,红军愿与东北军停战,共同抗击日寇。

“红军的深明大义,以及蒋介石对东北军直罗镇惨败表现出的冷漠态度,使张学良彻底认清了蒋介石企图借‘剿共’让红军和东北军两败俱伤的险恶用心。”李婷介绍,这一仗进一步加速了张学良和东北军将士从消极“剿共”到停止内战、联合红军一致抗日的转变,对以后的西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走出纪念馆,记者来到直罗镇战役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此役牺牲的近千名烈士,其中大多没有留下姓名。

英烈无名,浩气长存。迎着午后的艳阳,一队军人步入陵园,他们是前来祭扫的延安军分区某部官兵。

“我们会定期前来祭扫陵园、缅怀先烈,并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评析战役战例等主题活动。”带队干部刘征告诉记者,“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贺美华 特约记者 曹 琦 通讯员 周高恒)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