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前瞻智能化作战后装保障方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6:40:2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前瞻智能化作战后装保障方式

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推动战争形态向智能化战争加速转变,要求并推动着后装保障方式不断创新发展。前瞻智能化作战后装保障方式变化,有助于更好地认识智能化作战后装保障特点,把握高效运用智能化装备保障作战制胜的方法路径,牵引智能化后装保障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基于携行伴随的前方自给保障

智能化保障平台融入战斗力量编成、随队行动,将极大提高战斗一线的自给保障能力,推动基于智能化保障平台伴随的前方自给保障成为后装保障的重要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保障时效,增强一线战斗的机动性、持久性和远程性。

机器携行,随队即时补充。采取“战斗人员+机器保障平台”“机器战斗平台+机器保障平台”等编组形式,利用无人车、机器人等携行装备弹药物资,与战斗力量一起行动,提供即时补充。外军积极推进的“班组试验”项目,即构想机器人融入班组行动,其可携带100余千克武器和其他物资,为战斗人员提供相应保障,将极大提高战斗班组的自我保障能力。

前沿制造,现场再生资源。将三维打印设备安装在各类机动平台上,或建立专门的三维打印机动平台,在前沿生产制造小型武器装备、零部件等,现场提供装备器材等保障资源的生产和自给补充,以快速补充消耗、满足临机需求。

智能诊修,快速修复装备。利用智能检测、诊断、维修技术和装备,自主或者辅助战斗人员、修理人员实施检测、诊断故障,自动生成维修策略方案,实施装备自维修和人机结合维修,使部分损坏装备得到快速修复并投入战斗。

基于体系智联的多域聚能保障

“万物互联”是智能化作战和后装保障的鲜明特点。在战场智能物联网、作战云的支撑下,战场上各种作战、指挥、保障实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智能互联的网络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多域聚能保障,高效满足作战需要。

广域分布,依网智联。面对未来战场高度分散的保障对象,作战对手远程、快速打击的威胁,将保障力量由传统的相对集中部署调整为灵活机动、广域疏散部署,运用智能技术科学计算各级各类保障力量、资源的构成、规模和空间布局,并依托战场智能物联网等实现互联,使各级各类保障实体随时在网、随时组网。

智能调控,聚焦保障。基于战场智能物联网共享信息,基于高度智能的后装保障指挥控制系统,在全网精准选配力量,统一分配任务,打破条块分割、层级界限、地域限制,智能化调控不同军种、层级、地点、专业的保障力量和资源,使之高速、有序、定向地向作战需求端汇聚,提供精确、充足的支援保障。

跨域对接,自主协同。在自给保障难以满足需要,且来不及逐级提报需求的情况下,作战力量可以依托战场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等技术手段,了解“在网”的各级各类保障力量和资源情况,跨域选择保障机构,“端对端”提出保障需求,自主协同实施跨域聚能保障。

基于智能感知的主动配送保障

智能化战场是“秒杀”特征显著的战场,要求后装保障“从被动补给”向“主动配送”转变,缩短产生需求和响应需求之间的“时间差”,提升保障的时效性、主动性、精确性,而智能化系统的发展将为主动配送保障提供更好的条件支撑。主动配送保障将成为适应智能化作战特点的重要保障方式。

智能监测,即时响应。主动配送保障的重要条件是及时准确了解部队需求。智能化后装保障将依托智能物联网,利用自动识别、数据融合、网络通信等技术手段,实时化、可视化监测掌握部队人员、装备、弹药、物资的位置、数量、状态等信息,从而及时确定部队需求,即时准备和实施保障。

智能谋算,精确预测。主动配送保障的突出优势是基于预测主动保障。未来基于智能感知的主动配送保障将向更低层级、更高精度拓展推进。后装保障可通过智能物联网掌握战场态势,运用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云计算服务等技术,对部队行动及其保障需求进行智能分析计算,预判部队、分队、武器平台在何时何地需要何种保障,从而预先进行保障准备,提供即时主动保障。

智能调配,精准配送。主动配送保障的关键是实施精确保障,既要实时了解、精确预测需求,还要精确感知保障资源情况,精确调配保障资源。后装保障可依托战场智能物联网、智能化后装保障指挥控制系统,实时掌握保障资源状态,实时监控保障进程,精确调控保障资源的投向、投量和投速,为作战提供适时适地适用保障。

基于无人平台的广域直达保障

无人保障平台可以有效克服地理空间、高危环境和人员生理极限等因素影响,具备长时间、高速度、大强度、全空间执行保障任务的独特优势。随着数量规模的增长、载荷等性能的发展和智能程度的提升,无人保障平台将在战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于无人平台的广域直达保障,将成为提升保障和作战效能的重要保障方式。

精确化定点投送。针对广域分散、时限紧急等补给需求,运用中小型无人运输机、无人船艇、无人潜航器、全地形无人车等,装载携带装备弹药物资,以单平台或编组方式实施精确定点投送,满足作战急需。

全空间抵近救修。针对地理障碍、高危环境导致人员难以实施的抢救抢修任务,运用运输、医疗、修理机器人等,抵近部队、分队、武器平台,对伤员、损坏装备进行搜救和定位,实施检测诊断、应急救修,或利用数据传输系统连接后方远程支援系统协同完成救修。

无人化接力转运。基于人机交互、机机智联、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可以为无人保障平台预设运行程序规则,作战中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完成行动设计决策,由机器自主完成行动规划、协调,采取“远程大中型无人机运输+人机结合卸载分装+末端小型无人机/机器人抵近投送”的方式,接力实施远距离、大运量、多点位、高风险环境下的无人化直达保障。(■董朝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