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一意孤行是因为穷途末路?排污染水入海的日本将“核”去“劾”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2:40:05  来源: 纵相新闻

原标题:一意孤行是因为穷途末路?排污染水入海的日本将“核”去“劾”从?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谢斯河

众人担忧许久的福岛核废水处置方式,终于还是被“一锤定音”。

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尽管国内外抗议连连,但日本还是要“一意孤行”。

穷途末路的“无奈”,着急排放因为没钱?

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

距离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十年,福岛核电站核污水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多年以来,日本一直想把核污水排入大海。据日媒报道,福岛核废水排放作业可能最早从2022年开始,但这一过程预计将持续数十年之久。

但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

核废水一旦被排入海,对沿太平洋国家都存在威胁。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韩媒指出,如果日本的核污水入海,被污染的海水只需220天就会抵达济州岛,400天后就会到达韩国西海岸。有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表示,日本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但这些似乎都无法阻止日本将核废水排入海,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张玉来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表示,日本政府非常清楚此举将对它产生多重负面冲击——国际形象崩塌、农产品出口遇挫、国内经济受创、社会对立分裂等等。

但这显然是穷途末路的“无奈之举”了。

福岛核事故后的十年间,日本政府显然没有寻求到合适的出路,并且在核电废堆处理的时间中,问题也越拖越多。早在正式宣布前,日方就多次流露出“排放入海”的观点来试探国际态度。

因此日本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无论是安倍还是菅义伟,都没有在解决此问题时展现真正的决心。日本政府的“坚持”恰恰是没有正视长期存在的质疑之声。

抗议与谴责汹涌袭来,日本“核”去“劾”从?

在日本政府还没敲定海洋排放的形式时,就已经出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今早,当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公布后,包括福岛民众、日本渔民乃至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质疑可谓汹涌袭来。

福岛当地民众举行抗议集会,举起“海洋在哭泣”、“反对含氚废水排入海洋”等标语牌,反对日本政府的相关计划,希望政府不要单方面强行决定。

有抗议的渔民担心,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后,会“毁掉他们花费数年时间为恢复福岛声誉做出的努力”,人们可能会更加拒绝食用来自福岛的海鲜和农产品。目前,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仍对日本农产品及渔业产品实施进口限制。

有分析人士指出,核废水排放入海除了会继续制约福岛发展外,对日本重振经济也没有好处。张玉来认为,日本的国际形象也将严重受损,其向来引以为豪的技术竞争力、质量致胜等也将遭受质疑。

而对于日本这一做法,全球各国也纷纷做出回应。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已对日本的计划表示明确反对。

唯独美国表达了明确支持,称“此举符合全球公认核安全标准”,期待继续协调。与其一贯重视“环保”、“人权”的形象截然相反。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区域经济室主任陈友骏教授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美国的支持有两大因素:自保嫌疑以及战略辅助。美国在太平洋内排放放射性物质的行为也曾经发生多次,现在对日本谴责可能会被“倒打一耙”,引导舆论导向对美国进行批判。

另外,美国在重返印太、实现其印太战略中,始终无法“摆脱”日本的帮助。因此陈友骏教授认为,对于美国而言,既然这一时段内日本是其主要“依托对象”,那么自然不会对其进行大量批判,以此对日本进行一种片面的政治扶植。

核废水排海史无前例,但日本早不“清白”

福岛核废水排海不仅是日本的国内问题,也涉及到全球海洋环境、生态安全以及人类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

有专家认为,国际社会迄今为止,将核废水排入海洋这一做法史无前例。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日本政府此举将构成典型的海洋环境污染行为,应承担相应的国际法责任。

即使日本下定决心将核废水倾倒,国际社会是否可能阻止?

有环保人士认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包括联合国在内,应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进行严格的监督。联合国应派遣监督团或者观察员,现场监督排放核废水的过程是否合规,如果核废水中放射性元素超标,国际社会应立即叫停日本排放核废水。

对此,陈友骏教授表示,能否阻止这项决议也需要看之后的国际局势,以及各个主要国家之间的协调。未来需要看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全球或多边组织是否能在全球治理问题上发挥相应职能。

但依靠这样的方式阻止,在“有前科”的日本面前,能有多大作用恐怕不得而知。在此之前,日本已有过违背国际公约的“先例”,捕鲸行为已凸显出日方在国家利益上的“坚持”。

早在1951年,日本就加入了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但1982年国际捕鲸委员会决定暂停商业捕鲸之后,日本始终提出异议,在遭到美国等国家巨大压力后,直到1988年才中断商业捕鲸。

但之后日本一直伺机重启商业捕鲸,直到2018年,日本甚至“退出”了该委员会。目前,日本重启商业捕鲸已到了第三年,每到捕鲸季就会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而核废水排放入海所带来的危害相对于捕鲸将更为严重以及深远。核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影响将持续非常久远的时间,人类健康也将遭受巨大危机。如果排放核废水的决议被实施,未来的一两百年之内,人类很难消除核放射性物质所带来的放射性和污染性的危害。

日本政府若选择一意孤行,就必须要承担违规带来的种种后果。但光靠“躬匠精神”(注:指因道歉而鞠躬)是远远不够的,排核入海已严重危害到了国际安全。未来,恐怕亟需国际社会建立长效的法律追责与制约机制,让此类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钟书毓 谢斯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